陈水扁可能入狱的关键:以人追钱再以钱追人
2008年08月27日 13:43新华网 】 【打印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陈水扁家族洗钱风暴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台媒《时报周刊》发表分析文章《阿扁恐入狱收押的关键》,内容如下:

台特侦组已经锁定“机要费”、“二次金改”、“海外帐户”、“巴纽案”、“不法地下汇兑洗钱管道”等五大方向,全面清查陈水扁一家人,只要其中一点获得突破,证实有不法所得流入扁家任何一人帐户,陈水扁及家人势将难脱牢狱之灾。最有可能的突破点,应是“二次金改”。

以目前的情况来说,要把陈水扁先收押,只有突破“二次金改”的银行家、金主,才比较有可能。

根据特侦组传出来的消息指出,包括陈水扁在新加坡、瑞士、开曼群岛的洗钱帐户,目前想要追查出钱究竟从哪里来?一点线索都没有;甚至光是一个瑞士信贷银行的7亿元新台币,陈水扁和吴淑珍、吴景茂的说法,统统不一样。但特侦组想要有所突破,却是原地打转。

“二次金改”涉巨额利益

不过,“行政院长”刘兆玄日前公开呼吁企业主出面自首,转为污点证人,却是让特侦组看见一道曙光。“不管是已经曝光的七亿元,还是传言中的十亿元、二十亿元、二十七亿元,这都不是小钱,谁可以给这么大的手笔?最有可能的资金来源,应该就是来自二次金改的‘不法所得’。”

陈水扁任内推动“二次金改”,把“公股减半”、“金控减半”,结果却变成私人企业的小银行把公家的大银行并吞,包括国泰购并世华商银案、中信集团入主开发金案、台新金入主彰银案、中信插旗兆丰金案等,都是以小吃大。当时,辜仲莹、陈敏薰这些负责人,为了跟扁家建立关系,经常进出官邸“走后门”,引起非常大的争议。而金控并购案,所牵扯的巨额利益,动辄以百、千亿元计。

“那时候有一大堆的传言:不想要被购并的金控,就要到官邸输诚?走夫人路线?施明德和邱毅说的台新金送27亿元,不就是这样来的?如果要追究的话,一个是行贿,一个是贪污。”

根据熟悉海外洗钱流程的检调人员指出,类似“二次金改”背后所牵扯的利益太过庞大,因此,在每次的并购过程中,官商利益输送的前金后谢,数额之大,可能将会创下台司法史的纪录。而针对这庞大的行贿金额,当事人不可能经由台金融体系进行交付,应是采取海外帐户交、汇款方式,避人耳目。

因此,检方针对“二次金改”查办方向,将会透过艾格蒙联盟体系,全面清查阿扁家人海外帐户的资金状况,如果发现任何不寻常的巨额资金进出纪录时,检方会再根据资金来源,一一揪出其中涉弊行贿人员身分,以及相关对价关系,待相关事证厘清后,就是“二次金改”弊端现身的一天。

以人追钱再以钱追人

特侦组认为,日前刘兆玄向各家金控负责人心战喊话,意思已经很明显,应该也会有人怕迟早丑闻会爆出来,倒不如现在出面自首,转当污点证人,可以全身而退,不必跟着阿扁陪葬。如果这个方式可行,要办陈水扁贪污比较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