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谢长廷出任民进党主席 全党放权?撂挑子?
2008年01月15日 09:01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华夏经纬网1月15日讯:台湾《联合晚报》评论文章说,民进党临时中执会推举“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出任代理党主席,此举意味着包含陈水扁在内的全党上下心甘情愿放手让谢主导,或赌气完全撂挑子,成为“大选”前的一颗未爆弹。

文章说,谢长廷想要争取“大选”主导权,不必然要身兼民进党主席,而是希望陈水扁不要再将手脚伸进“大选”的战场上,打扰谢长廷主攻中间选民的选战策略和节奏,这是谢最主要的目的。因此,根据谢的规划,是让陈水扁在党主席一职上以请假的方式来处理,如此一来,扁失去一个舞台,也无法利用党机器作为掣肘谢长廷的工具,谢长廷也可以堂而皇之在不必处理党务的情况下,充分运用党资源,为自己辅选。

民进党“立委”败选后的当天晚上,“府院”党举行高层会议,谢长廷提出陈水扁告假的主张,未料,被陈水扁抢先一步,决定退出这个战场,直接请辞民进党主席,而“行政院长”张俊雄、“副院长”邱义仁等人,也请辞竞选委员会的职务,所有人一股脑将全部主导权都交到谢长廷手上。

至于这些动作,是所有人真心让谢长廷主导一切,还是意味着准备撂挑子,恐怕只有这些人自己才知道。但对谢长廷来说,真的算是如愿以偿吗?

文章指出,不论最后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在谢长廷主导下,党务人事是要整碗捧去,或者派系共治,辅选策略是要走中间路线或深绿战法,一切好坏都与其他人无关,身兼党魁的谢长廷也没有推诿塞责的借口,也没有其他退路,只能承担一切后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