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否认钟摆效应 吁台民众“大选”票投国民党
2008年01月14日 10:42中国台湾网 】 【打印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消息 国民党在此次岛内“立委”选举中大胜,惨败的绿营冀望出现“钟摆效应”、反败为胜,但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接受台湾“中时电子报”专访时明白表示:“总统大选”不会有钟摆效应,短期内也没有创造钟摆效应的条件。王金平呼吁台湾民众,让国民党取得“立法权”后,也取得“行政权”,“这就是落实内阁制的精神!”

据台“中时电子报”报道,对于国民党大胜,王金平昨天接受专访时肯定了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的努力,“马的辅选有产生作用!”他并把功劳归给萧万长、吴伯雄和连战;至于他自己,王金平则谦称:“我比较实际去了解他们选举的问题,除了演讲扫街之外,能帮忙解决的,我就帮忙。”

王金平坦言,国民党原本预估应在64到74席间徘徊,没想到还多了7席出来。他认为,国民党赢的关键有三,第一是民进党执政的大环境太差,让人民有“看不到未来”的惶恐;致胜的第二个关键则是单一小选区新制对国民党有利;第三则是国民党的团结。

王金平说,以前朝野都说想要推动“内阁制”,现在就算推不成,但让国民党拥有行政权的话,“行政、立法都归于一党,不就等于相当程度落实内阁制的精神了吗?为什么不从这角度来思考?”王金平向选民喊话说:既然“国会”这么多席次都给国民党了,这样(指“总统”选马英九)不是最稳定、对台湾最有利吗?王金平并直言,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当然会期待“钟摆效应”,但是,“哪有什么钟摆效应”?

对于民进党不断抨击“国会”泛蓝席次超过四分之三、若“总统”再让马英九选上,国民党将无法无天,王金平不以为然地反问:“他们以前不是都主张‘内阁制’?现在真正有机会落实了,他们又不要?”王批评民进党只是为了选举才喊出这种口号、违背他们过去一贯的主张。他强调,国民党既已宣示会谦卑、不会滥用多数暴力,大家应该可以放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