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点评选举:蓝色大海中飘着几片绿色落叶
2008年01月13日 13: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地区第7届“立法委员”选举于12日举行。投票结果:中国国民党在113个席次中共获得81席。民进党共获得27席。无党团结联盟3席,亲民党1席,无党籍1席。

此番“立委”选举对于即将进行的地区领导人选举会有什么影响?台湾政坛蓝绿版图的变化之后岛内政治的走向又将如何?今日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纸以及网站纷纷刊发社论、学者评论给与详细解读。

联合报:民进党须惩治陈水扁 国民党应抚慰绿色选民

该报社论指出,原本“蓝头绿脚”的政治版图如今可谓已成了“蓝色大海中飘着几片绿色的落叶”。面对开票结果,国民党必须谦卑以对,尤应以全民政党自期,绝不可辜负托付;民进党则应大彻大悟,明智果敢地大刀切去陈水扁这块毒瘤,期能置诸死地而后生。选举结果显示,多数民众已不承认民进党有代表本土精神、民主意义或台湾价值的资格。

中国时报:国民党请谦卑自持,民进党请反省检讨

该报社论指出,这个结果生动反映了当前台湾主流民意的意向,它绝不仅只是改写了半个多月后“立法院”新会期的政党生态,也整个牵动了台湾未来政局的演变。可以用最最浅显的语言总结这个投票结果:台湾人民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也给了国民党一次机会。

工商时报:台湾民众用选票证明"谁还敢说经济不重要"

文章指出,民众用选票证明“谁敢说经济不重要”,经济关系你我,决非“鸡狗猪的议题”,此役明白揭示,3月“大选”的决胜关键在谁有办法拼经济。

学者:台"立法院"从橡皮章转型成为河东狮吼

“立法院”过去一直扮演着为政党与“行政院”政策背书的橡皮图章,但现在的“立法院”,其重要角色与影响力大幅提升,因而普遍被学者认为早已从橡皮章转型成为河东狮吼。

国民党大胜打破台"北蓝南绿"政治版图

台湾“中央社”刊发分析文章说,台湾“立委”选举落幕,国民党掌握单一选区优势,紧抓民进党“顾基本盘”,流失中间选票的弱点,冲上“立法院”三分之二制高点,联合泛蓝更可达四分之三多数。这次选战,国民党在北中南除了台南县市遭挫,其余表现亮眼,打破“北蓝南绿”政治版图,“立委”大胜更为“总统大选”注入强心针。

"立委"选举惨败 陈水扁面对新的权力变局

在经过“立委”选举惨败、辞去党主席之后,陈水扁面对新的权力变局与党内外局势的丕变,可以预期的是,扁慢慢退缩到“看守总统”的单一角色,同时彻底的跛脚与边缘化。该文并指出,扁下台的身影,恐怕不会好看。

选民对陈水扁说不 "民意钟摆"给政客重击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出特稿指出,在经过2006年的“国务机要费”案风暴和红衫军倒扁浪潮,2008年开春的这场“立委”选举相当程度地被视为是一场对陈水扁政权的不信任投票。泛蓝此番取得压倒性的胜利,选民透过手中这一票,清清楚楚地向陈水扁说“不”。

中华日报:民众用选票惩罚民进党并期待“变天”

“立委”选举结果12日晚揭晓,国民党获得空前的压倒性胜利,台湾《中华日报》13日刊登社论指出,选举结果证实了一件事:人民对民进党已彻底失望,用选票惩罚陈水扁和他的政党。

美学者评台湾"立委"选举:台湾选民说话了

台“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胜,多位熟悉台湾事务的美国智库学者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立委”选举结果等同对陈水扁当局的不信任投票,但不能因此而推论地区领导人选举会有同样的结果。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则说:“台湾选民说话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