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系大将 李应元出身“独派”林耀文像马永成
2007年12月17日 08:42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2月17日电 两军交战时,任何成功的战略,均可被敌军抄袭,但由“人”所建构出来的“团队文化”,却是没有办法复制的。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阵营,在以谢长廷为中心下,由执行总干事李应元统筹所有事务,执行副总干事林耀文扮演谢长廷化身,文宣方面,由发言人兼新闻部执行长赵天麟和政策文稿部执行长李坤城负责,至于政策部主任林向恺和政策文稿部主任许淑芬,则是扛下政策拟定的重责大任。 

林耀文、李应元 革命情感深 

当年,谢长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参选高雄市长,林耀文情义相挺,特别南下助选,从此一路和谢长廷甘苦与共。林耀文在高雄市的代表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重新包装爱河,也让爱河成为谢系人马日后琅琅上口的得意政绩。 

毕业于淡大公行系的林耀文,1976年出生,虽然年纪轻轻,却长期跟在谢长廷身边,认识不少人,谢长廷也习惯对其他人指着林耀文说,“你们有事就找他”。 

久而久之,林耀文累积许多人脉,人脉又通钱脉,连谢阵营自己内部都认为,“大雄(指林耀文)就是当年的小马(马永成)”,专门处理人与钱的事。 

若说林耀文是谢长廷台面下的分身,李应元就是台面上的代表。早年,李应元算是陈水扁人马,他在2004年推动“228牵手护台湾”活动,在党内奠定不可取代的地位,后来,李应元被谢长廷延揽成为“行政院秘书长”,也是看准李应元沟通协调的能力,从那时候开始,两人互动频繁,李应元从此被收编为谢系人马。 

李应元算是将谢长廷拱上民进党2008候选人的重要推手之一,党内初选时,担任“劳委会主委”的李应元,主动献策,以不满苏贞昌“内阁”的基本工资政策为由,上演“辞官辅选”的大戏,等于重重击了苏贞昌一拳。 

李应元出身“独派”,和李登辉颇有交情,谢长廷在开拓中间选民时,李应元是少数能穿梭于“独派”大老之间的人士。 

毕业于台湾中山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赵天麟,15年前还在念专科,已经是全台大专杯最佳辩士,后来,加入谢长廷筹设的“新文化工作队”,包括主持绿色和平电台、参选高雄市“议员”等,都受到谢长廷拔擢。 

赵天麟、李坤城 文宣一把手 

李坤城和赵天麟同年纪,具有政大社会研究所的学历,从六年前开始跟在谢长廷身边,由于思路严密,不论谢长廷高雄市长、“行政院长”任内,李坤城均是撰稿小组的重要成员,对于谢长廷的各项政绩、理念,瞭若指掌。 

谢长廷决定参选2008的首份重要文件“台湾维新”,以及初选期间推出“关键时刻、为党承担、还他公道”的电视广告,打动党内许多人士,就是由李坤城和赵天麟操刀,这两人也是宣传谢长廷理念的幕后、幕前推手。 

林向恺、许淑芬 政策挑大梁 

林向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德兰的学生,现在是台大经济系教授,专攻总体经济和财政。谢系人马从过去的“城市美学”到现在喊出“国家美学”、“美学经济”,都是出自于林向恺之手。 

1966年出生的许淑芬,毕业于纽约市立大学社会学硕士,曾担任过记者,也曾是民进党文宣部副主任、政策会副执行长和大陆“事务部”主任。当年,反军购团体到民进党抗议,有孕在身的许淑芬顶着大肚子,照样为政策辩护争的面红耳赤,令党内所有人士印象深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