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企图访德遭拒 想和默克尔谈"共同价值"
2007年12月11日 10: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台当局高度关注默克尔的“价值观外交”,并企图见缝插针,为陈水扁访德创造机会

当德国总理默克尔祭出所谓“价值观外交”旗帜时,台湾当局以为它的机会来了,没料一头撞上南墙。

日前,台湾“驻柏林代表”尤清对德国媒体表示,期待默克尔有一天能在柏林会见陈水扁。德国执政的基民盟外交发言人克莱登很快公开回应:德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陈水扁访德目前不可能。

陈水扁“见缝插针”放风

尤清今年6月开始执掌台当局“驻柏林代表处”,此前为绿营“立委”。12月4日,他在接受德国《柏林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默克尔有朝一日能会见陈水扁。他称,陈水扁若“能得到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因公或者因私入境签证,我们将会感到非常高兴”。

尤清此番表态无异于替陈水扁传话。选择这个时机,显然是受默克尔近来诸多“价值观外交”言行的“鼓舞”。尤其是今年9月,默克尔不顾中方抗议,在总理府接见了达赖。于是台当局见缝插针,既对其“价值观外交”予以赞赏,更是奢求同样的“待遇”。

10月底,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还公布了一份新的亚洲政策文件,公开称赞台湾的“民主”,对中国大陆崛起采取批判的态度,呼吁德国多与同享“共同价值”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来往。据报道,柏林政坛不少亲台人士因此感到振奋。德国一位外交官称,原本在基民盟内有相当影响力的“台湾游说团”声势明显上扬。

然而,12月7日,基民盟外交发言人克莱登在“德国之声”却对尤清予以“无情”回应:如果默克尔接见台湾代表,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德国要放弃一个中国原则。

>>>相关阅读:德官员:德国坚持一中政策 陈水扁访德不可能 

德国亲台势力非常活跃

对于一个中国原则,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不久前接受德通社专访时也曾表示,“尽管国内部分人士质疑”,德国政府仍坚持这一立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