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闻幕后:议题被绑死 谢长廷难甩“公投扁”
2007年07月25日 08:08台海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台海网7月25日讯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此次访美进入拜访华府要员的重头戏,到目前为止,谢都谨守“不轻然诺”的原则,未因贪图一时礼遇做出颠覆以往的让步,也未因选举造势刻意曝光与美密会画面。

据台湾《联合报》分析报道,谢采取这种相对保守的互动策略,虽然没办法像去年马英九访美掀起旋风,让谢获得立竿见影的加分,但以扁政府这七年来与美国互信尽失的交往经验,谢“无为”的姿态,至少可让美国感觉,谢是较为“HARMLESS”(无害)的。

谢试图展现的是,民进党当然还是有铁板一块的“台独”理念,碰到美国、大陆与台湾利益冲突,美不能期待谢言听计从,但谢能做到的是采取务实做法,乐见对岸谈判、经贸开放,不主动去当个“麻烦制造者”。

不过谢此行可说“先天不利”,出发前夕陈水扁刻意同步致函申请加入联合国,让谢从原本应聚焦在他首度以“总统”参选人身分访美的个人政治大戏,变成深陷美国反对台湾“公投”入联的泥淖,从牵涉会晤层级到会谈内容,全被扁设定的议题绑死,谢只能被迫照着扁的节奏接招。

以谢目前身份高度,当然无法回避此议题,甚至美方会合理预期,这是否扁二○○四年“公投并大选”的竞选策略翻版,是民进党为拉抬谢选情量身订作。

谢毕竟现无官职,且若谢介入,正好坐实都是为选举。谢也不可能表达与扁不同立场,否则势必被在野党见缝插针。更复杂的是难以向美方启齿的“扁长情结”,从初选前扁力挺苏,到谢胜出后扁力促谢苏配,扁不只一次试图展示对谢的“影响力”。

报道说,若扁连谢挑副手扁都要置喙,谢怎可能代主政的陈水扁向美做出什么承诺?扁不但未必买帐,万一扁再度跳票,谢信用也会跟着陪葬。

谢不断谈“不能做无法实现的承诺”,除刻意与扁划清界线,也流露若干无奈与无力。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