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闻幕后:美两度强硬表态 挑明公投为假议题
2007年06月21日 10:54台海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继十八日的背景(不具名)说明后,美国政府十九日以具名方式表示反对台湾“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举行“公民投票”。

据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报道,按消息人士说法,国务院在十八日(周一)定稿,原本当天即可透过例行简报会公开表达,没想到中东风云紧急,国务卿赖斯与以色列总理奥默特的会谈一再延长,误了国务院例行简报会的时间,例行简报会只好取消。不过藉由媒体询问,国务院仍在十八日由匿名官员宣读立场,十九日再由发言人具名回答。

两天的谈话内容并无出入,因为固然是国务院东亚局所拟,可是由于话很重,所以呈报上级,层层审核,才告定稿。

美国发表的时机是有所选择的,因为美国与大陆间的第四度副外长级高层对话(SeniorDialogue)20日在华府揭幕,美国不愿台海这种一时无解的议题干扰议程,所以早早把话说清楚,免得横生枝节,不无先发制人的意味。

正因美国与大陆高层对话在即,因此在某一场合,有人询问美方官员,关于反对台湾的入联“公投”一事,“是否因为中国大陆施压?”结果这位美方官员显然不悦,没有搭理,转身就走。

根据几年来的经验,美国的反对能对扁发挥多少约束力,美国并无把握。不过可以预料,如果真的台湾要推在联合国投票,美国必然根据政策投下反对票,就像在世卫大会的作法。

这是有前例的。台湾从一九九四年开始推动入联,美国一向默不吭声。可是一九九九年,李登辉在任期最后一年推出“两国论”,结果美国首度在联合国发言,却是明确反对台湾入会。而且美国当时不但自己发言,还联合其它大国共同表态。

正如在世卫,如果台湾要求的是“参与”,美国坚定支持;可是台湾要求“以台湾之名成为会员”,基于政策,美国只好旗帜鲜明的反对了。

“公投”是“内政”,入联却是“外交”。以台湾目前的国际处境,就算公投有百分之百的投票率,加上百分之百的赞同率,台湾又有多大机会入联?

美国反复说的“‘公投’对台湾入联没有帮助,反倒升高台海紧张”,根据的是冷酷的国际现实,也是挑明了这根本是“假议题”公投。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