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反对台当局“入联公投” 拒重申“六项保证”
2007年06月21日 08:17中国台湾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9日重申,美国反对陈水扁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的计划。另据台媒了解,美国行政部门已通过相关渠道向台湾方面表示,不会公开重申1982年里根政府时代的对台“六项保证”。

麦科马克(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日前接见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时,一面主动重申“四不”承诺,但另一方面也要求美国,重申里根政府当向台湾提出的“六项保证”。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媒体查询是否重申“六项保证”时,只一再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但绝口不提“六项保证”一词。

据该报了解,美国国务院已通过相关渠道向台湾方面表明,不会公开重申“六项保证”。

陈水扁宣示计划在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同时举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美国国务院18日即在响应媒体询问时明确表示反对此事,19日并由发言人麦科马克再次重申这个立场。

麦科马克说,美国支持台湾以适当的方式加入不需要具备主权国家资格就可以参加的国际组织。但是,根据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麦科马克强调,台湾计划举行的这项“公投”(结果),对台湾目前在联合国(无法成为会员)的现况,并没有任何实质的影响,只会升高台湾海峡的紧张。他敦促陈水扁放弃上述“公投”。

新闻资料:所谓“六项保证”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一九八二年与北京签署“八一七公报”,其中规定对台军售依中美建交时为准,逐年限质限量递减。但为了降低此公报对台湾的影响,里根在公报公布前一个月,向台湾提出所谓的“六项保证”:一、对台军售不设定终止期限;二、对台军售不事先与中国大陆谘商;三、不扮演两岸调人;四、不修改台湾关系法;五、不承认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主权主张;六、不施压台湾与中国大陆谈判。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