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44次集体学习看建设学习型政党
2007年10月10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斌、孟娜、刘亢)

2007年9月28日下午,中南海怀仁堂。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举行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扩大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至此,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

5年间,有89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就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历史、国际问题、社会、军事、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访了部分曾到中南海讲课的学者和从事党建研究的专家,请他们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持之以恒,率先示范,带动全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有关情况和深刻内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

“每讲到翻页处,总能听到齐刷刷的翻页声。以我多年教学的经验,能感知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同志听课的专心。”

10月1日,晨雨初歇。在摆放着许多国际共运史研究资料的办公室里,曾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对两年多前的这个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目标催人奋进,历程充满艰辛。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成功战胜非典等灾害,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保持了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这5年,尽管治国理政事务繁忙,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坚持不辍。

5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成为中央决策层的一项长期制度,确实在全党加强学习中带了一个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每次都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南海怀仁堂里,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围坐在椭圆形的桌子旁,先是专家学者面对面地就某一重大问题进行讲解,接着是交流讨论,最后是胡锦涛总书记作总结讲话——44次集体学习,每次都是按照这样的议程有序地进行。

据参加讲座的专家介绍,每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同志都认真聆听讲课,不时记下笔记,就一些问题同专家学者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