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涉外政策 > 正文
中联部副部长: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日臻成熟
2007年09月29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谭晶晶 徐松)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25日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十分活跃,交往方式更加灵活,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

张志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7200万党员,领导13亿中国人民进行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党,十分重视开展国际交往活动。目前中国共产党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各种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友好往来。

据介绍,五年来,中联部邀请并接待外国政党代表团1000多批,其中有近200个是由政党的主要领导人率团来访;组派出访团组600多批。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也高度重视党的对外交往,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50多批次率团出访。

“中国共产党和外国政党及政治组织的广泛交往,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志军说。

他表示,党的对外交往最突出的优势是做人的工作,即通过政治家之间的交往,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各国政党的兴衰更替十分频繁,但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政治家始终是政党政治的主要角色,决定或影响着各自国家或政党的内外政策。通过与这些人的交往,使他们全面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对于确保中国和这些国家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志军说。

谈及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张志军表示,按照惯例,十七大将不会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参会。会议召开以后,中国共产党将应外国政党的要求,向他们及时通报十七大的有关情况。

张志军还应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与有关国家的党际交往情况。

在谈到中朝两党关系时,张志军说,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继续保持着良好关系。两党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系,为中朝关系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两党多渠道、多领域的交往,为推动中朝关系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两党还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为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推动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中越两党关系时,他说,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形式更加多样,领域不断扩大,内容更加丰富。两党从2003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次理论研讨会,就如何建设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关于中共与西欧国家政党的交往,张志军说,中国共产党现在与西欧的左、中、右翼各类政党都保持着各种形式的交往关系,这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主张本着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积极对话、谋求相互了解与合作的精神,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基础上,与西欧各类政党和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中的各主要党团发展友好关系。

在谈到中日党际交往时,张志军表示,在中日政治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候,党际交往为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政党和政治家之间的友好交往,是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中日两国执政党交流机制至今已经举行了两轮会议。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也建立起了定期交流机制。中日政党之间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丰富的交流,为加强两国政治对话和互信,消除国家关系中的政治障碍,实现两国关系的转圜,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被问及中美政党关系时,张志军说,中国共产党一直本着开放的态度,对待与美国各主要政党的关系。我们愿意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两大主要政党在内的各政党建立交往关系。“中共的大门是敞开的。”他说。

   编辑: 周恒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