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中国经济新走向
2007年10月12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7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从这些部署中,我们可以看到政策的新信号、经济的新走向。

与过去“又快又好”提法有所不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主要围绕这四个字展开。虽然“好”字与“快”字只是前后顺序调整,但却表明中央在经济工作指导方针上更加注重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成为明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平衡”四大宏观调控目标中,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已被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会议着重指出,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按照部署,国家将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颁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也把“发展现代农业”单列一章,提出“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

针对投资增长过快、消费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明年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面对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会议指出,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明年,国家将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把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作为基本手段,把加强依法治理作为重要保证,把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变成现实。

会议对当前社会上反映突出的房地产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国家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作用的同时,将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

会议还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明年国家将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