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非洲关系大事记(1990-1999)
2006年10月31日 11:09

1991年

7月2-6日 李鹏总理访问埃及。

1992年

6月28日—7月11日 杨尚昆主席访问摩洛哥、突尼斯、科特迪瓦。7月9日,杨主席在科特迪瓦阿比让总统府宾馆对科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阐述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的六项原则,即:1、中国支持非洲各国为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各种努力。2、中国尊重非洲各国根据自己国情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3、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合作,联合自强,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4、中国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谋求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以及实现经济一体化所作的努力。5、中国支持非洲国家作为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进行的努力。6、中国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往来和形式多样的经济合作。

1995年

7月19日-8月4日 朱镕基副总理访问坦桑尼亚、毛里求斯、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赞比亚。7月25日,朱副总理在哈拉雷市向津巴布韦工商界发表演讲,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的三点主张: 1、扩大相互支持,创造和平与稳定的国际大气候。2、加强友好磋商,促进国际经贸环境的改善。3、推动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朱副总理指出,为扩大中国同非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规模,提高援助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后中国希望把援助重点放在受援国有需要、又有资源的中、小型生产项目和社会福利项目上;政府积极鼓励和推动双方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经营,在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采取由政府贷款,银行提供优惠贷款等方式,尽可能调动和利用多种渠道的资金发展经贸合作;以承包、劳务等多种办法,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的合作,以期谋求共同发展。

10月3-5日 李鹏总理访问摩洛哥。

1996年

5月8-22日 江泽民主席访问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马里、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在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江主席应邀在非洲统一组织总部发表了题为《为中非友好创立新的历史丰碑》的主旨演讲,提出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中非关系的五点建议:1、真诚友好,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2、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3、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4、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5、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关于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江主席宣布:“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努力,继续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政府援助;双方积极配合,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振兴中国提供的传统援助项目;鼓励双方企业间的合作,特别要推动有一定实力的中国企业、公司到非洲开展不同规模、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在合作中坚持守约、保质、重义等原则;拓宽贸易渠道,增加从非洲的进口,以促进中非贸易均衡、迅速发展。”江主席访非期间,中国同非洲6国签订20多个经济、技术、贸易或文化合作协定。

1998年

8月3日 由中国外经贸部和外交部联合举办首期中国非洲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22名学员分别来自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国务委员吴仪在开学典礼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愿与非洲各国携起手来,为把中非经贸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做出努力。

1999年

1月23日—2月4日 胡锦涛副主席访问马达加斯加、加纳、科特迪瓦、南非。2月3日,胡副主席在南非工商界和非亚协会举办的晚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说:“我们愿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的政治交往和各领域不同层次的人员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和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政府援助,并本着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原则同非洲国家积极开展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同它们的协调和磋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争取早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把一个健康稳定、充满活力的中非关系带入21世纪。”

10月28—31日 江泽民主席访问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中国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就江主席往访分别发表了新闻公报。

11月15-25日 李鹏委员长访问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18日,李委员长在南非发表了题为《谱写中非友谊的新篇章》的演讲。

中国网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