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委员会计划起诉日本政府 要求道歉赔偿
2006年10月31日 06:30
 
   

遭到日本舰艇撞击而严重受损的香港“保钓二号”昨日返港,船体种种损伤清晰可见,日本的粗暴罪行,铁证如山。香港保钓委员会计划到北京向中国的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日本道歉和赔偿。这样的做法虽然以往未见,如何处理,对中国当局构成考验,但站在伸张正义、扞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立场,北京的法院应当受理此案。


最近10年,虽然港台两地和大陆的民间保钓行动不断,但是,几乎每次民间保钓行动都因遭遇日本舰艇的粗暴拦截而未成功,中港台三地的船只和民众,如今已经完全无法正常进入钓鱼岛水域,“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似乎已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在香港保钓二号10月27日遭日本舰艇撞击后,中国外交部当天曾传召日方驻华使馆人员,抗议日本无理拦截保钓船,显示中国当局并没有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底线上退却。如此,香港保钓二号在中国海域遭受日本舰艇粗暴拦截,向中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日本赔偿,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虽然在现时来看,香港保钓委员会的选择,可能给中国当局制造外交和司法难题;但是,中国的法院受理此案,并且做出伸张正义的判决,让中国的司法,成为扞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途径之一,长远而言,将有利于确保钓鱼岛领土主权不会丧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