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非洲关系大事记(1960-1969)
2006年10月31日 11:07

1960年

4月11-15日 廖承志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几内亚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3日,廖承志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会议通过了《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宣言》等。

4月12日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

协会由中国17个全国性人民团体联合发起,宗旨是增进中国与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

7月3日 北京举行盛大集会,向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将来始终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一些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9月10-15日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率领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第一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中国。

1962年

4月14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就“非洲自由日”(4月15日)向非洲人民致敬。《人民日报》也就此发表题为《团结的非洲必将赢得胜利》的社论。

1963年

8月8日 毛泽东主席在北京接见一批来华访问的非洲朋友,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毛主席在介绍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经过后说:“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整个中国人民都是支持你们的。”

12月14日-1964年2月10日 周恩来总理在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的陪同下,先后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周总理与非洲10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了会谈,并提出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五项原则是:1、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2、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3、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4、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5、主张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八项原则是:1、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提供援助,从来不把这种援助看作是单方面的赐予,而认为援助是相互的。2、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3、中国政府以无息或低息贷款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负担。4、中国政府对外提供援助的目的,不是造成受援国对中国的依赖,而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5、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建设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政府能够增加收入,积累资金。6、中国政府提供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并根据国际市场的价格议价。如果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设备和物资不合乎商定的规格和质量,中国政府保证退换。7、中国政府对外提供任何一种技术援助的时候,保证做到使受援国人员充分掌握这种技术。8、中国政府派到受援国帮助进行建设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物资待遇,不容许有任何特殊要求和享受。

1965年

3月30日-4月2日 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埃及。3月31日,发表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4月1日晚,周总理在开罗的总统官邸会见了埃及总统纳赛尔。

6月4-8日 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周总理同尼雷尔总统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签署了中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公报。

6月19-30日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埃及。23日,在纳赛尔总统的陪同下,周总理访问了亚历山大港。

6月22日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率领中国代表团到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由于会议延期,陈副总理于28日离开阿尔及利亚。

10月22日 周恩来总理致函亚非国家和政府首脑,阐明中国政府对于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立场。指出:当前的形势比6月更加不利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还指出:如果违反协商一致的原则,硬要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国政府将被迫不能参加这种导致分裂的会议。

10月26日 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第二次亚非会议只能是一次分裂的会议,中国将不参加会议。

1967年

9月5日 中国政府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公里,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考察、设计并帮助坦、赞两国政府组织施工。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坦赞铁路是中国援助非洲最著名的项目,是中非友谊的一座丰碑。

中国网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