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非洲关系大事记(1949-1959)
2006年10月31日 11:06

1949年

10月1日 毛泽东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典礼上宣读政府公告。公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同日,周恩来外长将公告具函送达各国政府。

10月16日 非洲事务会议主席保罗·罗伯逊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1955年

4月18-24日 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市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有埃及、埃塞俄比亚、黄金海岸、利比里亚、利比亚和苏丹。会议期间,周总理宴请和会见了上述非洲5国的代表,并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了多次会谈。会议闭幕时发表了洋溢着团结合作精神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提出指导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其核心内容便是一年前由中国和印度首先倡导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6年

5月30日 埃及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成为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揭开中非关系新篇章。

1957年

12月26日 中国著名和平人士郭沫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埃及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这是亚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民间性的集会,来自亚洲和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毛泽东主席致电大会表示祝贺。

1958年

4月14日 周恩来总理致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并转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热烈祝贺会议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增进非洲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取得成功。

12月5日 周恩来总理致电全非人民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祝会议在团结非洲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1959年

10月4日,几内亚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为中国打开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网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