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中非关系经受考验历久弥新
2006年10月25日 14:04投票数: 顶一下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刘玉和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掀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崭新的一页。

刘大使说,今年是中非外交关系开启50周年。中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1990年以来,中国参与了12项非洲维和行动,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约4000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397亿美元。中非合作富有成效,互利共赢,充满活力。

刘大使说,近年来,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在非洲已成为主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的意识增加。为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相继对与中国建交的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

关于中突关系,刘大使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中突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双边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突合资兴建的中国-阿拉伯化肥厂效益良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复合肥生产基地。中国自1973年以来共向突尼斯派遣17批医疗队、近700名医生,受到突尼斯人民的广泛好评。日前签署的中突科技合作协定成为中突合作一个新的亮点,标志着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新华网 记者刘顺)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