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官话最少的工作报告:“胡锦涛”仅出现三次
2007年03月06日 10:36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以往有明显不同,此次报告“官话”、“套话”少。三十五页的报告长达两万多字,但提到“胡锦涛”仅三次,“邓小平”两次、“江泽民”及“三个代表”则各仅一次,连不少境外记者都说:“采访两会十多年,这是我读过写得最实在的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务院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每一次全国人大会议的“重中之重”,报告得到人大代表和列席的政协委员多少次掌声和掌声的“热烈程度”,也代表了政府的施政是否得到支持和肯定。温家宝当天读报告时一直中气十足,整份报告得到的掌声有二十多次。

报告也没有太多以前那种故意撰写的鼓动式语言来吸引掌声,所以一开始掌声不多。但温家宝三次加重语气提到一个名词——“共享”时,台下掌声热烈:“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一亿多中小学生得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当温家宝宣布多项“放水”措施时,如宣布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生的学费,提高奖学金、助学金给高等职业学校学生时,掌声更是雷动。

而整份报告得到最长掌声的是涉台部分,当他加重语气强调“坚决反对台湾法理台独等任何形势的分裂活动”时,掌声至少有一分多钟。

温家宝的报告读了超过一个半小时,这对于一个六十四岁的人也可说一项“重体力劳动”,但他一直中气十足,抑扬顿挫,不过到最后声音还是出现了一点沙哑。当温家宝读完报告向主席台和代表下九十度鞠躬敬礼时,场上的掌声长时间经久不息。作者 纪晓华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