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和希拉里将美经济困难归咎于与中国贸易
2008年04月17日 11: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4月17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文章说,美国经济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而贸易逆差在美国GDP里所占份额很小,过去20年的平均逆差恐怕不到GDP的2%左右。奥巴马和希拉里都不笨,他们恐怕都知道这些。可他们偏偏要玩经济民粹主义,要玩“华盛顿政治”,把美国工人遭遇的经济困难问题归咎于与中国的贸易,以求在宾州投机。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和希拉里为了竞争宾州劳工阶层选民,周一表示美国跟中国的贸易正在损害美国经济,如果当选将采取严格措施对付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这好象说,宾州劳工阶层面临的失业和经济困难是美中贸易带来的。

把美国的失业或收入的降低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或外贸其实不合理。

美国目前的失业率是5.1%,比起1992年的7.5%要低多了。但希拉里和奥巴马似乎相信现在更严重些。人们所以会相信目前失业问题很严重的主要因素是信心危机。可政客们玩政治,唱衰美国经济,信心危机还会更严重,经济情况还可能更坏。

目前,美国的GDP还在增长,但人们减去通胀后的收入却在下降。在经济增长中,收入不升反降,这是个很奇怪的现象。要解释这现象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财富分配不均,不是外贸。造成财富不均的一个很大的原因,也许是布什政府给富人大减其税。而在通胀之下受害最大的是中下层平民,他们其实最需要减税。但贸易则一向是互利的。美商在美中贸易里面以低价购买中国产品,高价卖给消费者,从中获得的巨大利益有一大部分没经过适当的再分配,平民难以分享。那根本不是中国的错。

美国经济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而贸易逆差在美国GDP里所占份额很小,过去20年的平均逆差恐怕不到GDP的2%左右。哈佛资深研学者罗拔特•Z•劳伦斯的研究就认为,美国收入上的不平等跟全球化力量的关系很小。

奥巴马和希拉里都不笨,他们恐怕都知道这些。可他们偏偏要玩经济民粹主义,要玩“华盛顿政治”,把美国工人遭遇的经济困难问题归咎于与中国的贸易,以求在宾州投机。

民粹主义的投机背景是存在的。2000年盖洛普民调说,56%的人认为贸易是机会,36%认为是威胁。但到了2005年,44%认为贸易是机会,49%认为是威胁。(循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