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党五巨头” 马萧刘王吴每周将碰头
2008年05月23日 09:02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3日讯 刘兆玄昨天透露,府院党未来的高层运作方式是,由马英九每周固定召集“五人会议”,成员包括萧万长、刘兆玄、王金平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人,就重要“国政”交换意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刘兆玄指出,马英九一再强调守宪、行宪的重要,并曾表示就任“总统”后会退居第二线;因此,马英九会把握现在这个首长组合、这个好机会,实行宪法双首长制。他说,两岸、“外交”、国防由“总统”订定大方针,但落实到部会,还是由行政团队来执行,仍是一体的,这是很清楚的。

刘兆玄也透露,在宪法架构下,马英九未来和他会每周见面,马英九也可以主持“国安”会议,主导两岸、“外交”、“国防”的方针。至于经济等议题,马英九当然也会关心,但不会做裁决。在这样的架构下,刘兆玄相信可以运作得很好。

刘兆玄强调,宪政运作难以全部明文订定,未必都能用白纸黑字写清楚,运作需要一个团队,现在的团队成员都没有什么(政治)算计,因此大可以建立起双首长制的宪政运作惯例。

他也认为,目前国民党党政平台运作得很好,他昨天特别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他并说,近年“立法院”多在六月底就休会,“立法院”本会期将延会到七月十八日,这是不容易的事,希望能顺利通过追加减预算案,在今年底前执行完毕。

刘兆玄直言,“立委”不用急着把新上任的部会首长叫到“立法院”,个别接受质询,应该等新任“行政院长”到“立法院”做完施政报告,把整体施政分到各部门,政策才能一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