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美国认为台美不会再有互信不足
2008年05月23日 09:02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3日讯 马英九22日表示,3月22日他当选“总统”后,分别收到美国总统布什,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马侃、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与希拉里贺函。他说,美国对台湾情势发展感到“欣慰”,认为不会再有互信不足问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强调,布什贺函提到台湾是亚洲与世界的民主灯塔,奥巴马则形容台湾与美国的关系“re-open”(重启)。对他的就职都给予热烈的庆贺,布什总统与奥巴马都祝福台湾有“坚强有活力的民主。”他说,看过奥巴马这封信的人,都认为“是行家写的”,他透露“而且这个行家这次也来参加就职典礼。”

据了解,马英九口中这个“行家”,就是21日早上在高铁上,代表奥巴马拿贺函给马英九的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卜睿哲目前是布鲁金斯研究院的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也是奥巴马的重要外交策士。

民进党“立委”质疑马英九21日当着冈比亚副总统贾莎迪的面拆开冈比亚总统的信,是外交礼仪上一大失误。马英九说,如果没有立即打开看,对方才会失望,并认为不受重视,他的处理完全没有违反国际礼仪。

至于外界质疑马接见外宾透过英文沟通,马英九说,在台湾“外交”环境困难的时候,只要在不损及“国家”尊严下,用最务实的方法沟通,是最好的方式。

马英九说,美方访客对台湾情势发展,表示欣慰与乐观,因为两岸关系在他主导下,已朝向和平发展路途迈进,台湾不会在某些议题采取挑衅行动,他提出的“不统、不独、不武”合乎各方的利益,这是美方欣慰的理由。

马英九说,这对美国来讲也有历史意义,国共双方跟美国打交道六十年,从来没有一个时刻,美国可以在国共双方处于相对和平状态,同时保持良好关系;大家希望和平,但和平何其不易,至少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火药库,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台湾海峡已出现一线曙光,至少台湾不会采取挑衅行动。

马英九表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最后到底谁出线,还在未定之天,但是萧万长去年访美,就和各个总统参选人外交策士举行早餐会,说明台湾“外交”政策。这样的接触非常正常,而且应该的。

马英九说,不只是奥巴马,民主党另外一位角逐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马侃都有来信祝贺,而且他们内容都不是很贫乏,因为他们都知道“这块(台美关系)一定要照顾好”,如果没有照顾好,出事的话,美国也承受不了。

至于未来是否继续推动“过境外交”?马英九说,他未来当然要出访,祝贺团的“友邦”元首都有邀请要他出访,尤其中南美离台湾很远,很希望透过个人出访增加“外交”关系;如果刚好过境某些国家,只要在这个国家许可范围内,会进行适当活动,让旅行充实、有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