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热议陈云林讲话 “陆委会”表示乐见
2008年05月23日 08:42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马英九“520”正式上任且发表就职演说后,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22日发表了善意谈话,表示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除了将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之外,将积极努力推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谈判,同时,他也再次重申,欢迎“台独”人士到大陆访问的立场。谈话发表后,在台湾政坛和媒体中引发了热议,一些岛内高层纷纷作出了回应。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马英九昨天响应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他表示,陈云林对就职演说的响应“基本上是善意的”,希望透过双方建立互信的过程,开始恢复协商,并把双方关心议题尽快提上协商日程表。

马英九说,海峡两岸过去八年,双方关系可用“停滞不前”形容,进展非常有限,他觉得这是历史的契机,两岸应认真把握。他对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乐观其成”,“希望两岸复谈前后,能有更多有帮助的力量,让复谈过程更为顺利”。

马英九强调,国共沟通管道是属于辅助性质,海基、海协两会还是最主要的管道,“两会做的决定,对双方有拘束力,但维持第二轨道,应该可以弥补两会管道可能出现的不足之处,我基本上乐观其成。”

马英九说,这是国民党执政后,第一次有党主席到大陆,上次国民党和共产党把酒言欢是抗战末期,“这么长时间两个相互对抗、斗争、厮杀的政党,坐下来握手言和,千万不要错过中间的意义!”

对于陈云林讲话,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则表示,当前两岸新局应是走向搁置争议、重启复谈,他预期周末包机与陆客观光两政策七月有望兑现。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台湾“陆委会”昨天经过一整天的研析之后,傍晚做出正式的回应。“陆委会”认为,陈云林的谈话是在正式回应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对于陈云林谈话的内容,“陆委会”表示乐见。陆委会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解读,陈云林的谈话,是海基、海协会复谈的强烈讯号,两岸气氛,已经接近回到1992年12月,也就是“辜汪会谈”前夕的景况。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称,整整8年来,台湾的“陆委会”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大陆的政策谈话表示肯定,而且没有更多的批评,还是第一次。从“陆委会”态度的变化,可以看出,两岸关系有了新的开始。

然而,在岛内大部分媒体看好两岸发展前景的局面下,仍然有少数绿营政客对此表示了抵制。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对于陈云林表示将欢迎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民进党秘书长王拓表示,至于未来民进党是否会与中国大陆接触,须在双方都没有预设立场的前提下,大家才能够坐下来谈,民进党也很愿意谈,但是如果大陆要求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才能坐下来谈,那就“很痛苦、很难谈了”。(环球网 范凌志)

更多精彩新闻阅读请登录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