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民调称马英九支持率升至60% 谢长廷跌至18%
2008年01月14日 06: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该报民意调查发现,马萧配(马英九、萧万长)选情因国民党“立委”选举大胜急速升温,表态挺马萧民众首次达到六成;此外,绿营选民信心受创,由原先看好谢苏(谢长廷、苏贞昌)胜选逆转成为认为马萧胜券在握者居多。

该报趋势数据显示,自从马英九特别费案一审宣判无罪后,近半年来的“大选”选情一直没有明显变化,马萧支持率维持在五成上下,谢苏配支持率则在二成五左右徘徊。“立委”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压倒性大胜为平静许久的“大选”选情投下震撼弹。

和两周前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宣判无罪时相比,马萧配支持者由五成二上升到六成;谢苏配支持率则由二成三降为一成八,是谢苏配成局后的新低;未决定比率二成二,略减三个百分点。

马萧配不仅支持率上涨,看好马萧配能顺利完成二次政党轮替的民众也由两周前的四成九上升到六成三,声势大涨十四个百分点;觉得谢苏配较有胜算的人由一成六降至百分之九,二成七无意见。

分析显示,民进党“立委”选战惨败重创绿营选民信心,两周前仍有五成绿营选民看好谢苏胜选,本次调查则是逆转成为四成四绿营选民认为马萧入主“总统府”希望较浓,仅二成九认为谢苏能胜出。

不过,马萧配选情并非毫无隐忧。调查发现,就理想的制度设计来看,虽有四成七民众偏好领导人和“立法院”多数同一政党,但也有三成二主张分属不同政党才能发挥制衡监督作用,一成九无意见。

分析发现,马萧配支持者中有二成五认为领导人和“立法院”多数分属不同政党较理想;未表态选民希望领导人和“立法院”多数同党与不同党的比率各占二成五及三成。这些选票是否因为国民党取得“立法院”最大党而改变“大选”支持对象,是未来观察重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