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反省“立委”败选 爆扁请辞没人慰留
2008年01月14日 09:20人民网 】 【打印

陈水扁昨天“出访”,吕秀莲前往送行,随后在电子媒体大爆陈水扁辞党主席的内幕。(中评网图片) 

人民网1月14日电 13日晚间,吕秀莲在“立委”选举民进党惨败的第二天,接受台湾三立电视台专访时爆料,12日晚上开票后,陈水扁在高层检讨会议主动表示要请辞党主席,扁开口后没人慰留,“再慰留就太假了,也陷陈‘总统’于不义”。她透露,会中只有谢长廷说,“是不是请假就可以了。”但扁辞意很坚。

据中评社报道,吕秀莲也首度指出,陈水扁一直认为“公投绑大选”可以拉抬选情,她并不认为,在2004年“总统大选”时,两人对这一点的看法就不同。至于民进党3.22“大选”是否还要强推“入联公投”,吕秀莲直言,“现在是有点骑虎难下!”将来要怎么处理,要尊重谢长廷,也等陈水扁返台后再说。

吕秀莲原订12日开票夜接受TVBS电视台专访,因故取消,昨晚的专访是她在民进党败选之后,首度的公开谈话。她表示,她早在投票前一周,替候选人辅选时,就觉得选情并不乐观,当时她心里是估30席,“但不能讲”,所以特别认真辅选。

对民进党主席继任人选的讨论,吕秀莲表示,12日的检讨会中,谢长廷本来是建议请“行政院长”张俊雄来担任,但扁认为张还有任务并不妥,张俊雄自己也认为他才为败选请辞党主席没多久,有所不宜。最后是她建议,谢长廷自己来做。

至于当天的高层检讨会有没有检讨到陈水扁的责任?吕秀莲委婉地说,“大家不忍心讲他,昨天大家都不敢讲他。”但吕也率直地谈到影响选情因素表示,民进党党员素质还要提升,特定公众人物声望下跌!

面对民进党的惨败,吕秀莲认为,全党应该共同承担,新选制有很大的问题,后遗症非常多。但民进党的初选制度也该检讨,特定人士掌握特派、人头党员,就能出线,造成民进党推出来的候选人,并不是选民喜欢的候选人。还有“排蓝” 制度也要检讨,整个初选要重新检讨。

她也质疑,民进党的造势活动从“党外”时代到现在都没有推陈出新,晚上办的演讲场,听众都要靠动员,用游览车去载,还要便当。在她看来,既然都要动员,那根本就不必办,还办做什么?

对政见的设计,吕秀莲痛批,民进党选到最后掉进意识形态之争,很不妥,像“去蒋化”,其实方法比目的更重要,没想到拆一个“大中至正”牌匾会弄成这样。选前直接点名要“教育部长”杜正胜为“中正纪念堂”事件道歉的她,进一步批评,“有些人言语粗暴,对民进党造成很大伤害。”

在被问到,拆“大中至正”牌匾不是陈水扁下的令吗?吕秀莲只冷冷地说,“一个铜板拍不响。”她还是暗批“教育部长”杜正胜言语太粗暴,要为之前的做法向大家道歉。她也点名“新闻局长”政绩宣传不够。

吕秀莲更认为,因应新“立院”的“内阁”总辞,“行政院长”张俊雄已经是“看守”性质没有理由换掉,但几个争议性大的“阁员”,应该要考虑局部调整。(林淑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