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大危机是否到来?大陆警惕
2008年01月15日 10:26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中评社今日刊登社论指出,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得大胜,但是危机感更加强烈。同样,大陆对台湾政治局势的下一步发展状况,不敢盲目乐观。对陈水扁最后会使出什么破釜沉舟的招数来,大陆保持高度的警惕。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大陆对于陈水扁是否在下台之前出什么“奇招”,感到不安。对此,大陆对台事务官员也透露:“无法安心睡觉”。国民党方面也担心陈水扁会铤而走险,以更激烈的方式造成情势紧张,并以“局势混乱”为由,延迟“总统大选”。

《朝日新闻》可能只是对大陆心态的一种猜测,但是这种猜测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以为大陆现在就进入了高枕无忧的状态,那是笑话。自从民进党“执政”以来,大陆对台湾局势的演变,始终抱着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

民进党的惨败,如果不能在正道上获得重大的教训,就有可能更加激发起民进党及支持者不择手段必保“总统”的决心。如是,台湾政局下一阶段就会进入动乱的时代。如何动乱?

一,用民众斗民众的方式,制造特定的冲突事件,引发社会骚乱,以延迟选举日程,换取民进党重新集结力量的时间。千万不要以为,陈水扁早些时候试图思考“戒严”的奥步被戳穿之后,陈水扁就弃而不用了。一旦台湾动乱事起,陈水扁必会如获至宝,毫不手软地采用之。

二,用心理暗示的方式,支持暴力介入,直接伤害参选人的性命,以改变政治演变方向。如此就可以延迟选举日程,以换取民进党重新集结力量的时间。评论认为,在强度的舆论刺激之下、心理暗示下,一些发乎个人的过激行为是最为可怕的。如果社会舆论一直卷入高度的冲突之中,这样的血腥局面很难避免。

三,用极限的政治诉求,强力刺激支持者的最大悲情,纵容支持者发泄不理性的情感。如此,各种各样的不可预知的不利社会稳定的事件都会发生,社会深度动乱在所难免。这样对延迟选举日程,以换取民进党重新集结力量的时间是有大利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