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阿扁意志大崩盘?民进党巨头还是想不透
2008年01月15日 11:53 】 【打印

中新网1月15日电 台湾地区“立委”选举,民进党遭遇空前挫败。台湾《联合晚报》14日刊文说,整个民进党上下全都处在低气压中,就连选举超级战将陈水扁,都难掩落寞,民进党的危机,已不仅在即将上演的“大选”要怎么打,而是未来的存续问题。

文章写道,以“立委”选举得票率论,民进党确实稳住基本盘,陈水扁说,基本盘没有崩盘,是可以接受的讲法。问题是,只拿到27席的成绩,冲击之大,远超出民进党各个辅选巨头意料之外,扁吕游苏谢张恐怕都很难接受这可怕的事实,这岂是连续两次拿下“大选”政党应有的表现,民进党基本盘没有崩盘,但这样的结果,已足让民进党高层崩溃。

文章说,八年执政,民进党执政危机,警报其实一直没有解除,外部虽有在野党的杯葛,但杀伤力远不及自己内部状况百出。派系恶斗,各位其主,像是战国时代,各立山头,一个个都想称王,还自命天子,走到今天,“幻灭”是最贴切的形容。

与其说民进党支持者不愿接受如此悬殊差距的结果,民进党巨头间才真的难以相信民进党的“立委”版图,会垮在自己手上,扁吕游苏谢张,以至各自为政的派系势力,面对这次选举结果,根本无法就这么推一个人出来负起全责,然后像过去一样,重新整军,立刻再出发,因为败得实在太惨,败因太过全面,真要算起帐来,每一个人身上都可以找出相当合理的解释以视为“元凶”。

文章表示,民进党支持者的情绪,在于哀伤自己支持的党竟惨败至此,民进党高层巨头,则可能到现在还想不透,自己一路走来的风格、信念到底出了什么错,此刻还在大言不惭“路线没有错”者,应该只是想选择逃避而已。

文章指出,另外一项危机是,这样的选举结果,某种程度已经证实民进党现在的上层核心,有很严重的领导问题,青壮一辈,又在这次“立委”选战中出局,未来该党必然要处理的,还有接班“断层”现象,这是“立委”败选的隐藏危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