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发出了决定性的愤怒吼声 两岸趋于稳定
2008年01月15日 12:04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 【打印

人民网1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社论说,早在去年,北京学界、政界和军界,乃至中南海最高决策层就一直警告,2008年是台海局势的“高危期”,大陆方面将严阵以待,做好应付各种突发事态的准备。北京有关人士甚至还明确地指出,台湾“立委”选举、台湾“总统大选”和北京奥运会期间,是台海地区最危险的三个时间段,因为“台独”势力极有可能趁机制造重大事变,包括宣布“台湾独立”。

从过去几个月的发展事态看,北京方面的上述判断并非毫无根据。无须查看陈水扁当局七年多来不断挑衅大陆的纪录,只要回顾一下最近几个月民进党当局走火入魔似的言行,包括一意孤行地推动“入联公投”,包括狂热的“去蒋化”行动,人们就能够理解,北京、华盛顿以及亚太邻国,为什么对台海局势总是感到忐忑不安。

然而,所有各方大概都没有料到的是,恰恰就在北京认定的危险关节点上,恰恰在中美两国对陈水扁当局感到无可奈何的时候,台湾民众发出了决定性的愤怒吼声。就在一夜之间,岛内政治生态完全改变,台海局势也随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社论说,我们所说的戏剧性,是指台湾政局变化之迅猛,几乎无人事先预料。就在几个星期之前,甚至在选举之前几天,“台独”势力挑动族群对立,煽动仇中情绪,推动“入联公投”,那是何等地猖獗,何等地不可一世。但现在再看,溃败的民进党及其领导人丢盔弃甲,甚至一度到了群龙无首的地步。此情此状,简直令人不可思议。陈水扁已经交出了党主席职位,所剩两个多月的“总统”任期实质上已经变成一具空壳。在这种形势下,民进党是否还要“入联”?是否还要制造族群对立吗?是否还有斗志去挑衅大陆?

近八年以来的多次选举似乎已经证明,擅长选举,善于逆流而上,确实是民进党的看家本领,悠悠万事,唯选举为大。可是,此次在“立委”选举中的惨败似乎也证明,该党连最拿手的选举都已经被废掉功夫。在方寸大乱之中,特别是在人心尽失之时,即使民进党还想企图挑起两岸争端,它是否还能够做到一呼百应?

社论进一步说,我们认为,国民党在此次“立委”选举中获得大胜,并非是因为该党做出了什么值得人民信赖的事情,而是因为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已经厌烦,越来越感到失望。

为什么厌烦,为什么失望?除了当政者贪污腐败,除了他们故意挑唆族群对立,除了民进党政府胸无大志、治理无方,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错误的“本土意识”已经使台湾快要失去自我。民进党要“去中国化”,结果反而被大陆更加牢牢地钳制;陈水扁要与大陆对抗,结果使台湾失去了美日盟友的信任。台湾当局图的是什么?台湾人民又得到了什么?

社论最后,以北京当初的判断,此次“立委”选举是2008年台海局势中的第一个挑战。所幸的是,这一挑战已经台湾人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予以克服。

我们不愿对台湾3月22日的“大选”轻易作出预测,但却有信心对未来的台海局势做一个基本的展望。那就是,此次“立委”选举的结果虽然不可能使台湾海峡从此风平浪静,但却能够对未来的两岸关系起到重要的减震、乃至稳定作用。在此前提之下,无论下届“总统”由谁担任,台海局势都不会比陈水扁时期更加糟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