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选举昭示民意取向
2008年01月14日 08:55 】 【打印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月14日发表题为《台“立委”选举昭示民意取向》的社评说,上周六台湾举行的“立法委员”选举,在总共113个“立委”席位中,国民党夺得接近四分之三的81席,民进党只得27 席。台湾“立委”选举的结果,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出乎意料的是,国民党胜得势如破竹,民进党败得望风披靡。情理之中的是,民进党执政八年,贪渎腐败,经济衰落,操弄“台独”议题撕裂族群,制造对立和仇恨,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程度,台湾沉积多年的民愤必然爆发,民众终于用选票表达台湾需要改变的强烈意愿。这种民意取向,亦昭示不论两个多月后的台湾大选结果如何,民进党的失败都有利于未来执政者从中吸取教训。

社评说,选举结果不仅显示国民党和民进党所得席位差距巨大,而且显示台湾政治格局和生态有所改变。首先,国民党不仅在北部和中部取得好战绩,而且跨过浊水溪以南,攻陷了民进党相当一部分传统票仓。民进党在北部和中部仅得两席,在南台湾也仅守住台南县市与屏东县。其次,是陈水扁的铁杆羽翼全部落选,包括追随陈水扁多年及为陈水扁贪渎弊案护航的深绿候选人。再次,陈水扁“公投绑大选”的招式,利用省籍情结、“统独”及族群问题操弄选举,已经不灵,台湾选民已经厌烦陈水扁。选举结果在相当程度上扭转了“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扭转了“公投绑大选”对选举的扭曲和干扰,说明台湾人心在变,民众希望台湾不要再陷入族群撕裂、社会失序和经济下滑,而是希望走向祥和、弥消仇恨和振兴经济。

社评指出,民进党执政八年以来,陈水扁家族和亲信官员涉嫌不法弊案接连不断,民进党高层金权化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引发百万人民反贪腐、倒扁运动。陈水扁上台以来,操弄“台独”议题,恶化两岸关系,采取闭关锁岛政策,一手造成台湾政局动荡、经济衰落、社会分裂、治安恶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民众生活。这次台湾民对陈水扁投下不信任票,表达了对贪腐恶质政权的憎恶。

社评最后说,也要看到,民进党的得票率仍接近37%,民进党并未崩盘,其基本盘仍然牢固。因此选举结果虽对国民党有利,国民党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当然,从总的形势看,民进党操弄“台独”议题作为选举王牌的地位已经动摇,民众对政权贪腐、经济衰落和族群撕裂的不满已累积到临界点。民进党若继续在“总统”大选中操弄“台独”议题,将走入死胡同。相反,经济、民生政策,将是未来两个多月两党争取选民的主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