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评论:国民党请谦卑自持,民进党请反省检讨
2008年01月13日 12:04 】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立委”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获得近年来相当罕见的压倒性胜利,民进党却是遭逢空前惨败。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发社论指出,这个结果生动反映了当前台湾主流民意的意向,它绝不仅只是改写了半个多月后“立法院”新会期的政党生态,也整个牵动了台湾未来政局的演变。可以用最最浅显的语言总结这个投票结果:台湾人民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也给了国民党一次机会。

社论指出,国民党的大胜也意味着“执政党”面临空前的惨败。这不仅是自民进党创党以来最空前的败局,更是场相当难堪的挫败。换言之,不仅原本的“蓝天”未见转为“绿地”,原本的“绿地”却有不少已转为“蓝天”,这意味连民进党所固守的台湾南部基本盘都已见松动,这个结果民进党不可能不严肃面对,陈水扁辞去党主席是预期中的结果,未来包括选举战略乃至整个党的路线,恐怕都得面临全面的检讨与调整。

文章说,这个选举结果也预示了在新选制的制约下,未来的台湾终将正式迈入两大党主导的年代。这意味在未来相当的时日内,只要现行选制维持不变,国、民两党将长期主宰台湾的政局。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政党票的部分。这其中若有任何指标性的意义,恐怕显示台湾未来相当的时日内很难再有第三势力存活的空间。

“公投票”部分,一如早先所预期已经不必再讨论过亦或不过,连最基本生效的门坎都没过。可以说,民进党选前处心积虑部署的“公投绑大选”战略完全没有发挥作用。民进党还要不要在3月的“大选”中持续再绑“入联公投”真的需要再思量了。

文章认为,由于距离3月“大选”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因而许多论者先前一直都在猜测,此次“立委”选举的结果对即将来临的“大选”究竟会是“钟摆效应”还是“西瓜效应”?不讳言地说,这种差距悬殊的投票结果,催化西瓜效应的机率,要远大于钟摆效应。至少政党得票就是一个重要指标,或许就是马英九与谢长廷此刻各自所拥有的基本盘,这不仅是民进党马上要严肃正视的考验,同样的对国民党而言,何尝不也是个考验!

文章最后说,台湾的选民其实是不容易被操纵的,回顾过去的选举,台湾人民曾经严酷的教训过国民党,但民进党却没有把握这个机会,如今台湾人民则选择给民进党一次教训,国民党要不要珍视这个机会呢?台湾选民正在等着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