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评台湾"立委"选举:台湾选民说话了
2008年01月13日 12:45 】 【打印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胜,多位熟悉台湾事务的美国智库学者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立委”选举结果等同对陈水扁当局的不信任投票,但不能因此而推论地区领导人选举会有同样的结果。

据“中央社”报道,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表示,这次选举可以被视为全民对民进党和陈水扁当局执政成绩的一次“公投”,选举结果清楚反映选民对陈水扁当局的全面不满意。

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则说:“台湾选民说话了。”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则表示,国民党很清楚地赢得一场大胜利,未来在“立法院”将享受一个“舒服的多数”。不过,葛来议认为,民进党在“立委”选举败得难看,一定会全力设法在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反扑。因此3月的“大选”将是一场激烈的竞争。

容安澜也认为,谢长廷接下党主席后将会努力改变民进党的形象,而从他过去有效经营选战的纪录看来,如果认为国民党已势不可挡必定会在“大选”中重演“立委”选举压倒性胜利的故事,恐怕不切实际。

金德芳则表示,虽然国民党选举大胜助长了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的气势,但也有可能有选民还是觉得应该有个制衡,因此并不见得对谢长廷完全不利。

容安澜强调,这次“立委”选举,最可贵的是没有发生重大的意外事件。不过,容安澜警告,“立委”选举无事并不表示地区领导人选举也会一样顺利。台湾选民应该提高警觉,以确保3月22日“大选”顺利举行。

金德芳则对这次选举的投票率降低感到疑惑。她怀疑,会不会是选民对选举期间候选人互相告来告去的戏码感到厌烦?

值得探讨的是,台湾选民为什么弃民进党而选择国民党?金德芳表示,她看到台湾一家英文报章分析说,是因为选民不认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但她却觉得,人民对民进党当局没有处理好经济才是问题所在。

金德芳说,最重要的是,民进党是否从这次惨败中自我检讨,吸取教训,重新赢取选民的信任?还是就此分裂,交相指责,互推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