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唱好蓝营选情 学者称对国民党是“警号”
2008年01月11日 13:57 】 【打印

中新网1月11日电 台湾“立委”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蓝绿两大阵营都各出招数希望选民投其一票。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博士认为,目前绿营的形势并不如外间所说如此悲观,应该会拿到四十席以上;各界一致唱好蓝营选情反而是一种警号,军心可能因此而松懈,忧患意识不强,正犯了选举大忌。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廖达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这次实行新的选举制度,原意是为了保留一些少数党的声音,但目前来看大有可疑。因为经过民进党和国民党连手修改选举法则,令到一些小党在这次选举中生存空间更形萎缩,会造成两党独大,与新选举制度的原意相违。

至于两党的选情,廖达琪表示,虽然各界都一致看好国民党的选情,看衰民进党,但她不认为民进党的选情差,应该会有40席以上。因为这次“立委”的投票率估计只有五成多,大家都是拼选民基本盘。在这方面,民进党凝聚力高,忧患意识强,保本还是可以的;反观国民党,其选民相对较散漫投票率低。而且这次个别关键选区输赢可能只差几票,如果蓝军不紧张,有可能给绿军抢得几个选区。

廖达琪更认为,现在其实是蓝军最危险的时候,因为蓝军这次声称可能夺得75席,讲得“太满了”。她提醒蓝军,慎防军心会松懈下来,须提高忧患意识。如果蓝军只取得60席以下就很难看,即使席次过半心理上也会有障碍。

对于此次“立委”选举结果对“总统”选情影响,廖达琪认为,不完全是外界所讲的“钟摆效应”或“西瓜效应”,因为“立委”选后距离大选还有两个多月,中间还有许多策略可以用,输的一方不见得会毫无可为。而且绿营对于选举操作很有策略,还没选完“立委”已经思考好下一步的走法,反之蓝营则完全没有想好下一步。

廖达琪指出,有一个情况需特别注意,虽然这次“立委”选举很多年轻人不会出来投票,因为正值学校中考时间不会回乡。但是民进党已经在“绿委”候选人的竞选总部“养”着这些年轻人,与年轻人博感情。廖达琪说,民进党盯紧年轻族群,就是为了等“总统”选举,到时候这些年轻族群将是一批不可忽视的生力军票源。(张穗峰 周志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