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选举:巨变前夜的两难选择
2008年01月09日 13: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9日电 美国《侨报》1月9日发表题为《“立委”选举:巨变前夜的两难选择》的社论,原文内容如下:

台湾“立委”选举在即。台湾政局似乎正出现异乎寻常的重大变化。在民进党一连串强势操作“公投绑大选”、撤换地方选委主任之后,陈水扁的支持率一降再降。尤其在强力“去蒋化”的压力下,蓝营“空前团结”,这几乎是8年来前所未见的。

“蓝涨绿消”的景象初现。此次“立委”选举,428人角逐113席,陈水扁誓言夺下50席,而一般认为,民进党可能获得35席加减3席,蓝营则在65至70席之间。“蓝涨绿消”的格局,或将在3天后锁定。这主要是因为新的选举制度“单一选区两票制”,对民进党不利。这种选举方式需要依靠“组织战”,并非“议题战”,而民进党一向擅长“议题战”,确有所短。

台湾部分民众对实现政党再次轮替的愿望日见强烈。台湾政党支持度总体呈现“蓝升绿降”的趋势。在2004年大选之后,国民党在选举中也“胜多负少”。在大选民调中,马英九占有选前优势。

然而,民调只是民调。“立委”选举,最大变数是民众投票意愿低落,表达意愿的选民不足一半,中间选民难以确定,而国民党提出拒领公投票,也可能降低投票率,或使自己得票率下降。首次实行“单一选区”,选民也有诸多不习惯。因此,马英九一再讲“未可乐见”,是有根据的。

此次“立委”选举,被人视为3月“总统”大选的前哨战,也是台湾政治版图重新划分、权力结构重组的一次预演。或许,它将预示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这是外界高度关注“立委”选举的原因所在。未来70天内,台湾政局将可能发生巨变,而当下是巨变的前夜。这样的预判,是来自于“大势所趋”,还是错估形势?人们将从“立委”选战中端看个中秘密。

“总统”大选大体上有两种可能,一是选举大体顺利,政权和平转移。二是发生“非正常选举”,再现“两颗子弹”危机,或“戒严之说”、“延选之说”成真。当然,也有第三种可能,就是没有发生“非正常选举”,政权也没有转移,尽管观察家们说这“几乎不可能”。这三种可能中必有一种,将在可以确定的未来发生,虽然这三种可能都被外界认为是“极端的情况”。那么决定出现这三种情形的因素会是什么?

一、扁长关系。“立委”选举若败,扁长关系将可能出现历史性的分野。“立委”选举将会是谢长廷重新检讨扁长关系的时间节点。扁长关系,且斗争且合作,先合作、后斗争,相当特殊,不断变异。或者,谢不与扁切割,然胜选不易。或者,谢单打独斗,寄望出现“钟摆效应”。但从根本利益上观察,扁长且分且合,虽不同调,却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在“台独”理念、“入联公投”、极端“去蒋化”、无情打击马英九上,扁长高度一致。扁长之合,将在“立委”选举之后力保绿营不会发生崩盘。

二、陈水扁的“不确定性”。这是外界最难以预料的因素。其实所谓“不确定性”,也是讲陈水扁及其他身边的邱毅仁,会不会有2004年“两颗子弹”的惊天之举。而陈水扁力拼两次选举,几如“主角”,其最大动力在于实现“台独”势力的最大利益化,只有这种最大化,才能确保其自身的政治利益和政治安全。可以预知,愈拼选举,陈水扁必将愈发充满“不确定性”。

三、马英九和国民党因应非常事件的能力,一直让人留有相当的悬疑。更何况“杀马之说”盛传,“绊马之策”频出,追剿党产之声此起彼伏,国民党危机不绝。

四、“立委”选战若败,将从反面刺激绿营奋力一搏,其反弹的力量不可轻忽。对中间选民,也会有悲情氛围的效应。而事实上,台湾相当一部分民众已经面临两难选择:以极端意识形态为指向,台湾日益封闭,形成经济边缘化,乃至空洞化,如果实现政党再次轮替,必将会使这一切出现变化,但另一方面是,“立委”、“总统”选举,国民党若一胜再胜,又将重现2000年前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这是不是台湾大多数民众真切的认知?选民无法回避的是,中间也罢,浅绿也罢,浅蓝也罢,都不得不在两难中作出选择。今次“立委”选举,将为这个两难的选择提供观察的坐标。而台湾政局到底会不会发生巨变,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这个两难的选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