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观察:第三势力清流站出来 未战已先赢
2008年01月09日 16:05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特稿文章说,第三势力在这次“立委”选举中崛起,成为一股新的中道力量,但因为无法整合,最后投票关头,还是要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尽管第三势力面临苦战,但它的存在,激起知识分子、社会清流的热情,从静态论述到挺身发言,第三势力已对台湾政治做了最大的贡献。

文章说,今年台湾“立委”选举采单一选区两票新制,第三势力陆续形成,让厌恶蓝绿恶斗的选民,有机会不用再含泪投票,也不用再投废票以示无言抗议,虽然有不少人居中穿梭,但选民的期待,终究落空,随着第三势力小党本位因素,最后只能彼此宣告“爱你不着,只好祝你幸福”。

整合不成的第三势力,面对两大党的“空中部队(电视文宣)”打得你死我活,没钞票的小党,大多时间仅能在网路播放广告,选战倒数时刻,才能集中资源电视放送。

诉求政党票的第三势力,靠名人加持,成为选战一大特色。台联党有精神领袖李登辉,关键时刻感性的电视广告,让人动容;红党也有倒扁总指挥施明德为守护神;绿党及第三社会党,更是搬出学者、社运健将、社会菁英助阵,有些学者还因此“两头跑”,成为最好的啦啦队。

台湾不正常的政治社会,第三势力代表的多元性质、中道声音,不可或缺,这股中道力量持续存在,台湾两极化的政治版图,才能在拉扯中得到约束,不管今年选战第三势力结果如何,这把香火,确实需要不断燃烧。

挺第三势力 知识分子要配票

文章还说,知识分子与中道力量不再沉默!一向呼吁走出蓝绿对立的范云、吴乃德、李丁赞等学者,以及黄文雄、纪惠蓉等社运工作者,这次“立委”选举纷纷用具体行动支持第三势力,有些人甚至重复推荐不同候选人,前“行政院长”唐飞除了为第三势力拍广告,也出现在民进党“立委”候选人李文忠的文宣上。

知识分子、中道力量不再沉默,已成为“立委”投票前夕的重要现象。

七一五学者 纷纷协助小党

不过,第三势力小党因为无法整合,导致中道力量选择分散,第三势力更面临选票分散、难以跨越百分之五得票门槛的困境。部份支持第三势力的社运力量,已私下串连,在网路鼓吹“配票”,希望在最后关头有机会凝聚第三势力的力量。

这次跳出来支持小党的学者,有不少是前年要求陈水扁为贪腐疑案下台的“七一五学者”,这些曾对政党轮替有期待的学者,前年也曾对民进党纵容扁家提出批评,要求民进党必须维持进步清廉的原则。接下来的红衫军反贪腐运动,这些学者大都并未参与,但是面对明年的“立委”选举,他们选择站出来,推荐绿蓝之外的第三势力。

当年三月学运总指挥、台大社会系助理教授范云,这次公开推荐绿党及第三社会党。范云是以妇女新知董事长名义推荐绿党,却以个人方式支持第三社会党,昨日还带伤陪同第三社会党“立委”候选人周奕成扫街。

清大社会系教授李丁赞,则是从一开始,就协助第三社会党,他私下在学界串连、联系作家龙应台,希望增加第三社会党的支持度。李丁赞承认,这个新生的改革力量也许很微弱,但就像鼓励年轻人一样,“你只要站在旁边支持他们,他们就会有力量。”

台湾“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乃德、前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黄文雄、台湾妇权会常务理事纪惠容、律师尤美女、音乐工作者林生祥则在日前站出来,力挺绿党。

唐飞拍广告 另推荐李文忠

这次绿党与火盟合作,火盟的王芳萍,是日日春协会秘书长,发起人王醒之是基隆市失业劳工保护协会理事,这次一个成为不分区提名人,一个是区域“立委”候选人,也吸引了不少进步知识分子的支持。

唐飞力挺第三社会党已不是秘密,除了帮第三社会党拍广告,他同时支持推荐可以“认同”的民进党“立委”候选人李文忠,并同意把照片放在李文忠的文宣上,成为民进党“立委”候选人中的异数。

面对第三势力票源分散,某第三势力要角分析,绿党及第三社会党皆强调政治与社会改革,光谱比较广,比较容易成为“配票”的对象。目前环保运动人士多数倾向绿党,第三社会党接触各地自主工会比较多,部份知识分子、文化圈人士则已考虑“配票”,因为对这些人来说,支持的是两党的代表进步价值,是否当选,对有些人来说未必那么重要。

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执行长简锡阶则表示,这些知识分子跳出来,是看到台湾公民社会的希望。“这群学者、社会人士,大多亲绿比较多,为何不投给民进党,显然看到社会需要反省的力量。”

第三势力选前整合未果,不少人担心,这股中道力量将在选后瓦解。简锡阶表示,第三势力不会散,他们从年轻人着手继续推动,将邀请星光帮、苏打绿等年轻人的偶像变成台湾的“披头四”,把公民教育放入音乐创作中,散播到校园,向下扎根。

简锡阶指出,马来西亚有年轻人筹组“大专学生党”,台湾也应该如此,他会将公民教育、公民社会继续向下扎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