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选举新制赢者全拿 蓝绿空前豪赌
2008年01月08日 12:05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月8日电 中评社今日署名评论文章说,台湾这次“立委”选举首度实施的新选制,简而言之就是“赢者全拿”,输家连一杯水都分不到。选前的各种预测都只是预测,国民党不见得能大赢,民进党也不见得会大输,蓝绿都是空前豪赌。

评论说,旧制“立委”选举,得票率与当选席次呈现紧密正相关,以民进党为例,在台北市大约有3成5左右的基本盘,只要党提名候选人不要出现“超级吸票机”,大家的得票数平均一点,台北市南北两个选区,各拿到3成5以上席次应该不成问题。

新选制的游戏规则完全不一样,全台分成73个选区,一个选区只选一个,赢者全拿,赢一票也是赢,输一票也是输。因此,如果民进党在台北市8个选区选情都落后,将有可能发生3成5打死不退的绿营基本盘,竟保不了一席“立委”的凄惨局面。

除了台北市之外,民进党在蓝大于绿的北部地区,从宜兰、桃园、新竹、苗栗、台中都有类似的隐忧。过去10年、20年,民进党靠着基本盘打天下、治天下,遇到“立委”新选制,基本盘不能松动当然很重要,但已经不再是胜选的利器。

特别是,在民进党基本盘始终无法提升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出现,当选席次比率远低于得票率的现象。

台湾的“立委”新选制,对大党有利,制度设计更是鼓励政党、候选人走中间路线;才有可能把得票率冲到50%以上,顺利当选。身陷泥淖的民进党无力拓展中间选票,还是死守基本盘,就只能在基本盘绿大于蓝的地区胜选;这也就是为什么绿营选情在北台湾会如此彻底溃败。

民进党最近已祭出“扶强弃弱”策略,锁定有希望当选的候选人,展开全力冲刺。然而,就新选制的内涵来看,民进党要抢救当选边缘的候选人,只有二个可能,一是把得票率冲到50%以上,二是提高绿营选民投票率,压低蓝营选民投票率。

最近已经有人探讨,扁当局将往年多在12月举行的“立委”选举,延到1月举行,里面似大有文章。因为,民进党这几年大量流失年轻族群选票,1月12日左右正好是台湾各大学期末考季节,很多离家在外的大学生忙于准备功课,可能没空返乡投票,正好可以压低蓝营支持者的投票率。

以现在的局面,绿营要大量争取中间选票谈何容易。民进党积极催票,全是锁定绿营支持者;国民党为了避免投绿的都出来,投蓝的不出来,也猛力催票。在赢者全拿的气氛下,这场“立委”选举,打得比历年都要激烈,也比历年都谲诡。(林淑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