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欲以“中华台北”入世卫 拟列两岸谈判议题
2008年06月02日 23:06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台以“中华台北”入世卫拟列两岸谈判议题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2日报道,国民党有意援引奥委会模式,使用“中华台北”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作为下次两会(海协、海基会)的会谈议题。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2日报道,台湾方面考虑使用“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列为台湾参与WHO的名称,但此方案并未最后定案。

“中华台北”名称被指最具弹性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6月11日率队前往北京签署协议后,两会协商次数将更密集,只要国际空间议题一有共识,两会即可列谈判议题。

对台湾加入WHO名称,马英九、萧万长已公开宣示以“中华台北”名称申请最为妥适,也最为弹性务实。

国民党高层指出,“中华台北”是过去亚太经合会(APEC)、亚银年会、奥运都可以接受的名称,马英九的“活路外交”理念就是不执着于名称,以“台湾利益”为优先考虑。

但国民党高层坦言,“中华台北”的问题有二:第一,大陆能接受奥运、亚银用此名称,但涉及联合国外围团体的WHO等,大陆是否接受,可能要透过谈判;第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公开质疑,以“中华台北”参与国际社会是“立场退化”,岛内反对党的意见也不容忽视。

蔡英文:不宜先自曝底线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道说,对于国民党释放考虑以“中华台北”名称加入WHO,作为下次两会会谈议题一事,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中华台北”是之前台当局为了加入国际组织勉强接受的名称,新“政府”应交代为何现在还要使用这个名称。

此外,有关协商谈判参与国际组织的问题,蔡英文也认为不宜一开始就自曝底线。(环球网 周选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选彬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