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眷村水交社:追忆雷虎传奇
2008年07月03日 19:40文摘 】 【打印

日据时代透过都市计划之设计,台南市都市纹理呈现以町、圆环、井字型街网等特色为主之空间文化。台湾光复後,国民政府大量接收当时日据时期既有建筑作为安置播迁来台之公务、军眷所需之用,在不同省籍族群的混住融合下,也让眷村成为光复以来最具代表性的社区,“水交社”便是其中的模范社区。

“水交社”是台南市一处空军眷村的名字,日据时代则是“水上”(兵)交谊社的简称。目前东半边是兴中里,西半边就是荔宅里。现今水交社的房舍约建於1920年,距今有八十几年的老旧历史。水交社是全省唯一以空军校级军官为主的眷舍,有坪数大、格局完整之特色。除了日式建筑及街道格局相当完整之外,水交社的桂子山是台南市唯一的一座山,虽然它的标高只有80几尺,却是台南市的地标,因此,水交社便拥有台南都市间最为完整、丰富的生态环境特色。

当初来台住进水交社的居民,有许多是响应国民政府“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的飞行员。飞行员的训练非常的艰苦,因人是生活在二度空间,进入到三度空间,多多少少都会不适应,通不过考验的人便被淘汰,所以能够顺利结训的飞行员很少,素质都非常优秀,也因此,才会有这麽多的空战英雄。由航校训练出来的飞行员,分发到各机场,投入战争。随着战事吃紧,政府撤退来台,他们也分到台湾各机场(屏东、嘉义、桃园、新竹等基地)服役。当初台南机场和台中清泉岗机场,是由美军驻防,民国41年时,由各机场抽调优秀的飞行员至台南机场换装战斗机(F-86)及轻型轰炸机,由於飞行员要常常驻队,国防部便在水交社修筑飞行员的官舍,於民国42年建筑双排的宿舍,当时房舍之间都是用竹子编成墙,在涂上泥巴,作为一家一家的分隔,这就是竹篱巴(眷村)的由来。雷虎小组成立之後,民国44年那两排房子拨给雷虎小组成员居住,从此之後,水交社除了老式日式建筑有名外,雷虎小组也是水交社的特产了。

水交社由於历史悠久,其间名人轶事相当多,如将军、飞官、中国小姐等历史纪录相当完整。最为人称道的是空军“雷虎”飞行特技小组,开始成立时,成员几乎都是住在水交社,其中有一条短巷全是飞行员眷属,至今那一条巷子及生活空间还存在。“雷虎小组”第一任组长罗化平、梁榕等领队曾经都是水交社风云人物。郭汝霖、袁行远等几位将军,严长寿、归亚蕾(张梦魁之妻)都是水交社知名的名人,透过老照片的探索,均被完整地纪录下来。

眷村内有一座在台南市非常有名的菜市场,每到年节,甚至远在冈山的空军眷属多来此买菜,为的是唯有这里才能买到合乎口味的菜及配料,菜市场的面条、馒头、腊肉、香肠、榨菜、疙瘩头等等,不仅远近驰名,更能让人回味无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