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002年11月29日 朱镕基香港之行“雪中送炭”
2007年06月28日 17:25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若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选择香港

朱镕基此次香港之行不足三天,但直到今日,香港传媒仍念念不忘朱镕基的言行对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的港人所起的鼓舞作用,称之为“雪中送炭”。

朱镕基第一次访港是1990年6月以上海市市长身份出席沪港经济合作研讨会;第二次是1992年2月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后取道香港回国;第三次是1997年9月香港回归不久后,再次以副总理身份赴港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并发表演说。他的幽默、亲和给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尽管朱镕基自上次访港后有5年多未再访港,但香港传媒普遍认为,朱镕基对香港回归后的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对香港遭遇金融风暴、经济衰退十分关切,多次公开表示支持特区政府的施政,并寄语特区政府在施政方面不要“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2002年11月19日晚,朱镕基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礼宾府举行的欢迎晚宴,席间他针对当前的香港局势发表了近半个小时的演讲。

他指出,过去两天,香港特首董建华多次向他提及香港所面临的财政赤字问题,董更多次向他表示为此“忧心如焚”。

朱镕基一边拍打讲台一边说:“有什么好怕?”“我也告诉董特首,你去年不是有600多亿、700亿财赤,今年大概也是这个数目吧。你不是还有2700亿储备吗?你这个‘赤字特首’,跟我这个‘赤字总理’比起来还差得多呢!”“你三年以后花光财政储备,你怕什么?你到中国发50年长期债券,我第一个带头买,我相信中国人民也会和我一起买。”

提醒意味深长

至于如何解决香港的经济困难,朱坦言,自己对香港的知识主要来自报章:“我主要看一两份报纸,有时看三份,如果能提意见解决香港经济问题,那不过是‘江湖医生’的意见。克服香港当前困难的力量和办法就存在于香港的本身之中。香港具有十分开放的经济体制、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效率比较高的政府公务员队伍,特别是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跟世界各国有着广泛的联系,是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香港的优势并没有丧失,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没有降低,在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克服当前的困难。”

不过他提醒港人,香港面对的困难尚未到底,经济复苏要靠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对香港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不能掉以轻心,广大香港市民要有心理准备,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行第二次创业。要寄希望于香港600多万人民,寄希望于香港的年轻一代。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香港都充满信心,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若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此时会场上早已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在走下讲台之际,朱镕基突然高呼“我爱香港”,会场气氛再度沸腾,掌声经久不息。当晚,香港所有电视台不断反复播放朱总理此段演讲。而第二天香港所有主流媒体,也均以“头版头条”报道朱总理“挺港”、“挺董”言论,“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力量促进香港的繁荣和稳定”、“3000亿美元外汇是香港的后盾”、“香港发债我第一个买”,“我爱香港”和“引用《狮子山下》勉港人”等都成为全港各报的大标题。

此次访港后不到一个月,2002年12月9日,香港特首董建华进京述职。朱镕基会见他时再次谈到在香港的那番演讲。他笑着对随行的香港记者说,他的那番话就是给香港人打气;至于“三年后即使香港用尽储备发行债券,他会第一个买”,那是“开玩笑”,“是幽默”。

他说,对于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需要我操心”。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