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部级官员胡春华:出身贫寒而又经历不凡
2007年10月21日 08:00新华网 】 【打印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面向记者坐在台上,身体微微前倾,左手支在椅子扶手上,高度的眼镜后,双目炯炯向前注视台下提问的记者,在听取问题时,灯光下略显黝黑的脸上挂着一丝微笑……

这是胡春华在二十日晚间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候的一个场面。他和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等五人共同接受的这次采访,也是本次十七大新闻中心安排的诸多代表采访活动的“压轴戏”。

一九六三年出生于湖北五峰的胡春华,一九七九年以县文科状元身份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四年后毕业,他毅然主动选择远赴西藏工作。曾任中共西藏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在青藏高原上呆了十九年,如今年过不惑的他,于去年十二月出任中国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和同年出生的现任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一起,并称为中国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曾见过胡春华的国民党副主席林益世形容他“忠厚老实”。

在今天台湾记者问他有什么经验可以和现在的青少年分享的时候,胡春华的回答也很“实”:“我想有三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二是要始终脚踏实地做事;三是要始终不断地读书,丰富充实自己。”

关于他本人的理想,他是这么回答的:“理想是相对于功利而言的。我觉得我们要务实,但是我们不能太功利,不能太浮躁,总要追求一点崇高的东西。”

实际工作中,胡春华也是这样要求的。今年三月十七日,在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上,胡春华“烧了一把火”。他痛斥部分团干部敷衍了事、不思进取,心态浮躁、忙于应酬、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夸夸其谈、行为张扬等作风,要求团干部低调做人,少说多干。其措辞之严厉,在共青团领导的讲话中,颇为罕见。

在今天集体采访的现场,胡春华面对记者,始终保持一种淡定和从容,偶尔还会与身边一起出席集体采访的代表私下“切磋”几句。

记者们也把很多问题给了胡春华,似乎希望从这位出身贫寒而又经历不凡的“六0代”官员身上找到更多新闻点。

在读中学时他要徒步往返学校,“脚板上的茧有铜钱厚,穿烂的草鞋有一大堆”。但胡春华学习成绩优异,一九七九年以十六岁之龄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为了凑齐路费和学费,他去工地背河沙,一个暑假挣一百多元钱。

在团中央系统,共有四人入选十七大代表,除了胡春华,还有团中央常务书记兼全国青联主席杨岳、中国青年报社长徐文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钟德寿。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共青团员约有七千三百五十万。(记者孙宇挺周兆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