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媒体热切关注中国两会动态 预测未来动向
2007年03月05日 23:29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东京三月五日电日本主流媒体对今天开幕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尤其是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似乎比往年更甚的关注。

许多大报日刊纷纷“抢发”当天中国人大会议开幕的相关消息。而晚报则有详细的报道和评说。此间媒体认为,由中共十七大之前的此次两会动态,可以观测中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走向。

《读卖新闻》的相关报道称,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显示出了重视民生问题和反腐对策的姿态。报告将重视民生改善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基调。如在民众关注的教育费用问题方面,将本年度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增加到了二千二百三十五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三百九十五亿元;为在普通大学等建立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方面的资金准备,相关财政支出也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五倍,达到九十五亿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的补助金,增加到一百零一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并提出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方针。另一方面,表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并严令禁止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等铺张浪费行为。

《朝日新闻》的相关报道认为,人大开幕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在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之前,再次力倡为实现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目标而努力。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陈述解决民众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必要性方面的内容,用了比以往更多的篇幅。其涉及的内容包括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费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就职、充实社会保障体系等。显示了关心弱势群体,缩小社会差距的努力方针。

该报并注意到,在外交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着重阐述了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和谐世界”。称此意味着形容调和与友爱状态的“和谐”一词,不仅成为中国国内政治方面,也继而成为外交领域的口号。(完)

 相关专题: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共享改革成果 中央万亿扶持弱势

2007年中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 zhou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