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政府报告250个字反台独 台湾问题点到即止
2007年03月05日 16:16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9时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超过两小时的报告,温家宝谈教育、谈农村发展,也谈经济政策,但台湾问题只有短短的250个字,尽管今年大陆定调是遏止台独关键年,但报告内容基本跟去年一样点到即止,显示本届政府在强调反台独的主调下,有更灵活的对台政策。

而与2004、2005及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部分内容相较,今年更强调的是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部分,这也呼应大陆认为今年台湾在“宪改”上会有实质动作的精神。

在报告中,温家宝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我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争取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就在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前一天,台湾的陈水扁总统公然违背对美国的“四不”承诺,提出包括台湾要独立的“四要一没有”。不过,北京对于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陈水扁之前已经对美国有“四不一没有”的承诺,越过这条红线,自有美国与台湾交涉,正如大陆对台智库人士所认为的那样,“大陆当局把握台湾形势已更成熟,已懂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军事的崛起,美国在各种问题上需要大陆的合作,而相对的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与大陆也达成高度的共识,由美国出面牵制陈水扁,阻止台湾政府做出各种独立的举动。因此,去年的终统事件,美国反应激烈;就连年底陈水扁政府推动的一系列“去中国化”公营事来单位的更名运动,美国都郑重其事的发表声明,反对更名运动。

尽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台湾篇幅不大,但此前中国大陆公布2007年军费预算达3509亿人民币,较去年增幅达17.8%。而外界普通认为,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增加军费开支,很大程度是防止台湾独立,尤其是今年是反台独的关键年,大陆更要加强军事力量以武力遏制台湾。

中国政府发言人则表示,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和津贴标准,改善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条件以及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从这三个用途来算,中国今年增加17.8%的军费并不算很多,而这次的国防费预算将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2006年的比重则为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