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评论 台独喊出口扁精挑时机
2007年03月06日 10:52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台湾的陈水扁前天(4 日)在台北出席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25 周年庆祝晚宴时,终于彻底推翻了之前的“四不一没有”,而喊出“四要一没有”的口号,即“台湾要独立、台湾要正名、台湾要新宪、台湾要发展;台湾没有左右路线,只有统独问题”。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和目前的代主席吴伯雄昨日同批陈水扁常常前言不对后语、说话不算话,并经常自己否定自己的说法,会不会不久以后又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不过,对陈水扁而言,之前的“四不一没有”,是他根本不想说而又在6 年前的时空之下不得不说的话,现在的“四要一没有”,则是自他担任台北市长时,将介寿路改名为凯达格兰大道时就想喊出的心里话。如今终于喊出了口,无论对他本人还是对泛绿阵营中的台独基本教义派而言,都是怎一个爽字了得,他又怎么会忘记呢?

陈水扁此时喊出“四要一没有”的口号,更加突显了民进党将在未来的立委选战和总统选战中打激进台独牌的路线,马英九问陈水扁究竟是玩真的还是玩假的,必须先弄清楚,才能够进一步发言,这再次暴露出这位泛蓝阵营领袖人物在政治上的天真。

其实民进党的台独路线走到今天这一步,早已是假中有真,真中有假,完全看时空变化而作出不同解读。由于在野泛蓝阵营如今仍然掌握立法院的多数席位,陈水扁未必能在任内实现法理台独,但他喊出“四要一没有”的口号,至少可以满足泛绿阵营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心理台独需求。如果民进党能够靠本土政权保卫战的定位赢得 2008 年总统大选,不仅心理台独将长期维持下去,法理台独的可能性亦愈来愈大。作为在野党领袖,马英九又怎么可以将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宣示仅仅当作选战口号呢?

针对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昨天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回应媒体时指陈水扁是“历史的罪人”,并说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只摆在那里看的。一批大陆军方将领亦强调,陈水扁的台独主张不会得逞,大陆人民和解放军绝不会答应。大陆官员的表态虽然强硬,可这又是陈水扁所期望看到的反应效果。非如此,他又为何要挑北京召开两会的这个时机提出“四要一没有”呢?

文/秦胜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