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商心国是 军费的隐形与透明
2007年03月06日 10:50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二○○二年中国军费开支是一千七百零五亿元,今年是三千五百零九亿元,五年间增长了一倍,随着中国经济起飞,中国军费连续十九年以双位数增长。正如笔者早前写过,改革开放前十年,邓小平大幅裁军劲减军费,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经济建设,军队度过十年财政紧张、节衣缩食的日子。现在中国经济好,外汇储备跃居全球第一,国防现代化提上日程,估计在未来十年,国防预算还会以双位数增加。

减军费没有人赞扬你,加军费就成为众矢之的。尽管中国的军费只是美国的零头,但中国的军事势头,使美日都感到不安。

除了中国军费每年以双位数急速增长外,第二个敏感的话题,是美日均认为中国的军费有两本账,除了公开之外,还有一本秘密账。美方认为中国每年军费为公开的一点五至二倍,达八百亿至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约人民币八千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位。美日一直要求中国“透明化”,其中就是要公开秘密军费。

中国到底有没有秘密军费?问这个问题,问全世界任何一个大国国防部,得到一样的回答。如果大家军事政治都透明化了,CIA及全球的情报机关也关门了,可能吗?

有利害就有猜疑,有猜疑就有防范,有防范就要隐蔽,有隐蔽就要侦察,友好间且如是,何况敌对双方?许多学者也跟着讲透明化。笔者曰:连飞机潜艇都要讲求“隐形”,何来透明之有?(张立)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