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羊城晚报:谨防人大代表身份“变异”
2007年03月06日 09:22投票数: 顶一下  【

这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在几年前推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其中有的人很可能是以“知识分子”身份进入候选名单,并顺利当选的。相信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结构问题,事先作过通盘考虑,但面对官员们身份“变异”之后,潮水般涌入人大的既成事实,正副委员长们一时也无力回天。

3月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白县马踏镇龙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明递交了《关于严格把好基层人大代表界别关的建议》,希望在基层推荐人大代表时,严防厂长、经理变为“一线工人”,领导干部变身“知识分子”,离乡经商老板变成“农民”。

记得前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官员占70%的构成现状,曾大声疾呼“代表中的官员之多是世界罕见的,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官员代表大会!”

现在看来,这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在几年前推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其中有的人很可能是以“知识分子”身份进入候选名单,并顺利当选的。相信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结构问题,事先作过通盘考虑,但面对官员们身份“变异”之后,潮水般涌入人大的既成事实,正副委员长们一时也无力回天。

至于厂长经理变为“一线工人”,离乡经商老板变成“农民”的情况,虽然没有听说过,但据我所知,在不少地方,推选各级人大代表时,多半会亮出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即“工业战线代表”或“农业口代表”。这样一来,部分国企、民企的老总们便“名正言顺”地当上人大代表,而真正的一线工人、农民兄弟却被排挤在候选人名单之外。

人代会也是一场利益博奕。由于存在决定意识,一般而言,官员代表也好,老板代表也罢,就算其中不乏体恤民情、为民请命之人,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言所议,若和标准的草根代表相比,怎么可能更逼近社会的真实,更能反映民众的呼声呢?

在身份大量“变异”的语境中,每年人大代表所交议案,实际上,不少是以当地媒体的近期报道为“蓝本”的,很难有什么由微见著或总揽某一领域的独到之处。更要命的是,正是这些大同小异的议案掩盖了发自社会底层的声音,甚至堵塞了群众表达正当诉求的渠道!由此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是不言而喻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立五十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人大代表中的构成比例。近年,之所以出现人大代表身份“变异”问题,关键可能在于,一段时间以来,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结构强调不够,对代表选举工作监管不严。各地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酝酿推荐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工作。如何严防推举代表身份“变异”?我以为,的确应该作为一件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大事来抓。(作者:徐林林)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