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青年报:公布代表团驻地彰显开放与民主
2007年03月05日 16:15投票数: 顶一下  【

50多年来首次公布代表团驻地,境外记者首次可直接联系采访代表……为方便中外记者采访两会,今年两会新闻中心首次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引人关注。

显然,两会新闻中心公布的这些新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中外记者的采访报道,体现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更加开放姿态。

笔者认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更加开放,充分展示了大国胸怀和自信,标志着中国政治的更加清明和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多年来首次公开各代表团驻地,其背后蕴含极其丰富的民主自由寓意。这一举措体现了观念的重大转变。它标志着中国正以坦荡的胸怀和坚定的自信屹立于世界之林。全国两会并没有需要遮遮掩掩的内容,更没有见不得人的私利,我们不仅可以对国内开放,而且也完全可以对国外开放。

公开代表团驻地,并允许国外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也是对代表的信任和对民意的尊重。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是接受人民委托组成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人大代表的过多限制和束缚,其实质就是对人民的不尊重和不信任,是对民意表达的设限设防,显然既不符合民主法治的根本要求,也不符合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不可否认,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在诸多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这些信息的广泛传播可能给致力于克服这些困难的中国带来某些不良影响,但正在崛起的中国,胸怀坦荡,相信“公正无私天地宽”的道理,有着自力更生、自己解决中国各种问题的巨大自信。

总之,全国两会的更加开放表明中国的民主政治与它的经济发展一样,迅速而不可阻挡!(文/李克杰)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