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民生新亮点
2007年03月05日 12:42投票数: 顶一下  【

3月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9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始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个关心人民的报告,也是一个人民关心的报告。许多人大代表有一个突出的感受: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有相当大比例,其中,六大新亮点尤为引人注目。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一些代表,请他们对这六大新亮点进行评点。

(新亮点一)从5200万到1.5亿,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受益“全免”政策

(报告引文)“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

(对比回放)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西部地区实施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在实际执行中,已经扩大到部分中部地区,共有5200万名学生受益。今年进而把这一政策扩大到全国。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黄玮:继“种粮不交税”之后,中国农民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交费”的梦想。和去年的报告相比,今年突出的是两个字:全免。除了“全免”政策外,还要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这一庄严的承诺,体现了国家致力于教育公平的信心和决心。

(新亮点二)从探索到全面推开,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低保

(报告引文)“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对比回放)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509万农民成为受益者。今年则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这一制度。

(代表评点)全国人大代表谭徽在:从今以后,无论身居城市,或是农村,困难的人们都能做到基本的衣食无忧,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关普照。这是一个饱含对农民感情的好政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