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温总报告纾民生疾苦
2007年03月05日 12:27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上午九时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大会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消息称,温家宝在报告中花了很大篇幅谈及解决民生的楼价高、读书难、看病难、就业难,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徵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亦承认去年在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够好。

消息透露,温家宝承认去年的工作中存在四大问题,包括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第三大问题是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公务消费欠规范

第四大问题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政府公务消费不规范,奢侈浪费,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

据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提出,要加快育、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他指出,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把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育发展。

今年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一亿五千万中小学生家庭减轻经济负担。为此,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育经费二千二百三十五亿元。鉴于许多贫困子弟因无钱上不起大学,温家宝承诺采取两项措施,今年始在高校及职业学校建立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今年拨款九十五亿元,明年增加至二百亿元。而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实行免费育。

在看病难方面,中央财政将拨款一百零一亿元,用於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八成以上县市区;健全县乡村农村生服务网。

建立廉租房制度

在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今年政府将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重点做好下岗失业和关闭破产企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推进退役军人安置改革。

消息人士称,在房价高方面,温总指出,房地产方面,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加强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房价。他承认,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规模依然偏大,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