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评论员总评报告:务实民生 重政府自身改革
2007年03月05日 12:36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凤凰新媒体邀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与曹景行总体评价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与新点:

邱震海:政府工作报告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务实、平实,第二就是承上启下的一份报告。我抽象化的两个概括。不光对十七大,从今年开始是他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他有一个收尾,到明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本届温家宝的内阁的成绩是不是令人满意,所以他现在是承上启下的,过去一年在民生上做了很多工作,确实我们也看到了,未来一年还有很多问题,但是他希望慢慢填补这些漏洞,尽可能的在这些方面做的再好一点,其中有几个点,一个是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另外一个在教育问题上,这是让我很惊喜的,在教育的投入上注意教育的公平,免除学杂费,这可能是今年一个最大的新点。

刚才我讲了比较务实,这是一个点,这也符合温家宝个人的一贯作风,他就很坦率,他首先是要注重民生,这是社会公平、公正。

另外整体的思路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报告,刚才我说了这是第四年度,应该说政府的效益或者说政府的政绩在第四年会集中的体现出来,所以我们看到在民生上的成绩、投入,但是也还有缺点,就是在政府职能节能降耗等等。

邱震海:总的评价我觉得还是一份很务实的,我觉得他有自己明确的方向,就是要关注社会民生,这个是符合整体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思想,确实我们看到他第一部分关注社会民生,去年出台了很多措施,都有数据的,而且也看的出这是本届政府对去年重点做的,而是引以自豪的,希望能够向人民代表报告的一方面,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其他方面有所淡化,我觉得也是更好的,今年毕竟不是政府换届,而是对去年的回顾,对于一届政府第四年的工作我觉得是非常关键的,第五届已经是收尾工作了,前两年是开头的,第四年是非常关键的,在第四年的报告当中是着重了和谐社会,从最后一年的情况来看要加大教育的投入,还需要加大其他方面民生的投入,本届政府也是关注到了,同时也是刚才我说了政府部门的转变有很大的一个着力点,希望今年能够解决,我个人政府认为职能的转变,从职能转变本身还比较好办,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其实中国政府的转型已经比较稳健,从全能型变成管理型,从大政府变成小政府,关键未来怎么变成高效,尤其是廉政,这个我本人报着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高效还可以尝试去解决,廉政就涉及到整体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了。

另外他还提到在国企中党政分开。主要是企业内部的政绩分开,但是他没有讲到党政,党政分开不是中共追求的,还是要强调党的领导,只是在企业内部说政企分开,还有民主与法制,民主与法制也是他关注的一个点,相信这届政府也会在维持好社会稳定和推进民主法制之间保持好平衡,但是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而且这个平衡是很难拿捏的,社会稳定多一点就必然会影响民主法制,民主法制多一点就必然对社会稳定造成冲击,我相信他还是会比较稳健的。

曹景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总结2006年工作的时候谈到政府本身的问题,谈到过去不足的方面有四个问题当中第四个就是政府的问题,这个当中也谈到一些地方部门还有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甚至滥用全力,贪污腐败,这个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简单的谈了一下,他还谈到有些部门职责不清,办事效率低,公务消费 规范,奢侈浪费,民政成本高,但是说的比较简单。

但是他在2007年的工作当中,在提到第6,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部分有了一个专门一段,谈加强正中建设,温家宝总理讲到,当前重要一步就是要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存在的严重浪费问题,他就指出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奖牌比过去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坚决制裁,他就提到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的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豪华的楼盘场所,降低群众的成本,我想这也是当前一个民众反映很强烈,实际上不只群众反对,对政府本身的建设和他的一个施政来说,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现在确实不少地方,甚至包括在北京都看的到,有一些大型的建筑,最近建设部提出,现在建筑大家比的是大投资,比的是外国名牌的设计,设计以后并不符合中国国情,里面像有一些建筑造好以后变成包袱,这种情况是越来越突出,这个都在范围之内,这种在北京、在各地,在省会、大的城市,过年也有这种感觉,这一点是老百姓意见都很大,所以温家宝这次专门用一段讲到怎么样解决,现在看下面一步,比如说要严格控制建新的办公大楼,禁止豪华的楼盘馆所,怎样用切实的措施,能 能从监察的角度把当中的腐败行为拉出来,在我感觉这一类的奢侈之风 仅是大手大脚,造一些房子,凡是这种建筑后面,我觉得都有某种腐败的行为,以权谋私的行为、金钱和权力勾结的行为,这才是关键,这个当中就像煤矿,说是安全生产,出问题的后面挖出来都是官商勾结的行为,违法乱纪的行为,在这些后面要从质监的角度才会更加有效。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