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2008初选竞争态势看绿蓝两党肮脏政治
2007年02月27日 11:36投票数: 顶一下  【

时序即将踏入三月。按照台湾相关法律规定,台湾地区第十二任领导人选举应是在明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亦即三月十五日进行。因此可以说,一踏入三月份,就等于是距离2008选举投票日子只有一年的时间,各政党应当开始进行候选人初选的活动了。实际上,民进党、国民党等已确定将会参与角逐的政党,都将初选参选人的登记作业,安排在三月间。

到目前为止,民、国两党有意参加2008角逐的人物,都已浮出水面。在民进党方面,“四大天王”中已有谢长廷、游锡堃、苏贞昌宣布参选,吕秀莲也正在评估自己参选的实力和宣布参选的有利时机。倘若吕秀莲也宣布参选,就将使民进党呈现四人参选的“爆炸”局面,为民进党创党及“总统”民选以来之首见。有人认为这是“天王”们野心毕露,但从民主政治角度来看,倒是折射了民进党“争民主”的本义。关键是在于当初选结束,产生了正式候选人之后,其它的曾有意角逐者,是否口服心服地支持党推出的候选人并为之辅选。而从民进党的参选历史看,除了是另行脱队参选者如许信良等人之外,基本上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从“四大天王”各人的资质条件看,党内资历和个人能力都比陈水扁强的谢长廷,因在历史上曾多次相让陈水扁,而使民进党内不少人产生要补偿谢长廷的心理。再加上在去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中,谢长廷明知不可为而为,保住了民进党在台北市的基本盘,并让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菊打出“高雄经验”的旗号而战胜了实力较强的国民党参选人黄俊英,因而在民进党内受到普遍尊敬,亦即党内支持度较高。谢长廷的弱项,则是因已无任何公职,手中未拥有任何行政和政治资源,在竞选过程中缺乏组织和财政奥援,也无法“政策买票”。

游锡堃本来是在“四大天王”中资历和实力最弱者,不但是学历最低,而且是能力最弱。如以“汰弱留强”法则衡量,他一早就应被踢出局。但在陈水扁的眼中,他的弱项却成了强项,因为倘若他能当选,正好让自己可以做“父皇帝”,进行“垂帘听政”,透过控制游锡堃而继续操弄台湾政事,以继续进行尚未完成的“公投制宪”等“大业”。而且,也不用担心强悍者继位后,为突出自己的政见魄力而对之进行“鞭活尸”。再加上在去年的“罢免案”及“红衫潮”中,“四大天王”唯有游锡堃忠心耿耿“护驾”,更使陈水扁放心。因此,在过去十多天的民进党内2008初选前哨战中,陈水扁对游锡堃给予了颇多的关注、呵护及加持。说不准,本来是实力不强的游锡堃,将会成为一匹“黑马”。而游锡堃作为民进党主席,也掌握了党机器,这对他也是一大利多因素。

本来,在“四大天王”中,苏贞昌的实力最强,也是在民进党外人气最高者。因而应是民进党“四大天王”中参选2008胜算最高者。但正因为苏贞昌太有主见,也太有能力,再加上他与民进党内的“红卫兵”——批“扁”最激烈的前新潮流系过从甚密,因而也是陈水扁最不放心者,陈水扁对他的不放心,更甚于吕秀莲。因此,民进党内有不少人私下议论,苏贞昌能否出线,将取决于民进党的“永续执政”最高利益能否战胜陈水扁的个人私心。

这种“四大天王”互不相让,都要参选但又都不愿当副手的激烈竞争局面,正是便于陈水扁操弄“恐怖平衡”,并重建个人管治权威、延续自己政治生命的绝好机会。但是,陈水扁又不能操弄过度,以防引发内讧甚至分裂。因此,陈水扁先是以“抓阄”的玩笑话来缓和气氛,后又释出在民调最高二人中协调正副候选人的试探气球。但不管是何种方式,陈水扁要彰显他“操之于我”的心态,均昭然若揭。

至于国民党方面,目前的王、马相争状况,可说是另一种类型的“国民党的悲哀”。国民党沦为在野党都已七年了,仍不知自己沦落的真正原因,仍然要重蹈个人私心、野心丧权的覆辙。

本来,如果是常态竞争的话,王、马之争倒也是民主政治的体现,反映了国民党终能从以前的家长制的阴影中走出来。但问题是,围绕着王、马之争,牵扯了太多的派系利益及个人私心。尤其是在马英九被起诉后,国民党内竟有人幸灾乐祸,恨不得要把被民间普遍视为国民党“光复政权”唯一希望的马英九踢出局。这种“排马”心态,近日到了极致。

其实,马英九所面对的问题,民进党“四大天王”也同样存在,为何民进党人就不担忧这个问题?何况,以台湾地区的司法制度,是三审定谳,一、二审即使被判有罪仍属“无罪推定”。这就为马英九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一方面,三审定谳通常要花上两、三年的时间;另一方面,即使一、二审有罪,三审完全将之推翻的前例比比皆是,甚至是因“历史共业”问题,连一审也难以判罪。

因此,国民党的“竞争”,已超越了常态的民主竞争。而从另一角度看,这又折射了国民党内只得马英九一名战将,倘他夭折国民党“恢复蓝天”就将无望的窘境。与民进党内有“四大天王”,而其新一代接班群也正在崛起相比,这更是国民党的悲哀所在。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