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蓝绿谁成功完成整合 谁是最后赢家
2007年02月27日 11:15投票数: 顶一下  【

就算尚未完全表态,此刻全台湾民众应都已心知肚明,蓝绿阵营内部究竟会是哪些人想竞逐2008了。没有惊讶,也没有意外,绿营还是台面上那四大天王,蓝营也是再度重演王马对决的戏码,过完这个春节长假,除了众多立委要拼党内提名外,政治新闻大概就是整天绕着这几个天王绕,再加上陈水扁与连战肯定会介入搅和,要不热闹恐怕也很难。

也就是因为绿阵营内部都面临多人角逐的局面,谁能最后出线固然令人瞩目,但哪个政党能够成熟地处理这个局面,成功地完成整合,哪个政党或许就能提前成为赢家。

“总统”选举的逻辑很简单,就是胜者全拿,也是全有与全无,一次选举的结果可能塑造一个全新的时代,也可能同步终结一整个政治世代,这种残酷的逻辑,让所有角逐者都不可能以平常心加以看待。试想,如果距离权力阶梯的顶峰就差一步,那些被称为天王的政治人物们难道会不想一试身手?难道会认为自己一定做得比别人差?只不过,现在的重点其实并不在表不表态,也不在谁能最后出线,而是在当内部竞争大势底定后,所有参与角逐却败下阵来的输家,愿不愿意坦然接受最终的结果?

不要小看这个环节,一个政党内部的民主竞争机制能否建立,能否通过这个考验或许才是关键,一个内部竞争结果出炉后随即恢复团结的政党,将会是一个党内民主运作愈来愈顺畅的政党;相对的一个竞争结果一出炉就立即分崩离析的政党,势必将随着时代推移而被淘汰。

台湾的经验很有趣,一方面两个主流大党都是刚性政党,相对的两个小党却又都是以个人的领袖魅力在领导,这意味有志于大位者必须以先取得大党的政治背书为前提,但党内竞争的输家也永远存有“另立门户”的诱惑。这也是为何1996年与2000年的大选都出现有四组人参选,其中的两组可说都是从原有的两党裂分出来的,其中宋楚瑜若非遇到兴票案,对当时的两大党还曾造成相当的威胁。然而纯就结果论,这种裂分往往就是便宜了对手,因而2004年又回归到两党对抗的基本面,但这也并不意味同样的模式会再在2008重演。

一个非常重要的变数是,今年的立委改选采将取新选制,有一半的现任立委确定会被刷掉,因而肯定会有不少自认有当选实力却在党内初选中落败的立委,依旧执意参选到底,而同样的在“总统”党内初选落败的任何一位天王,很有可能就会纠结这股势力串成另一股力量,就算届时不能赢得大位,也很可能拥有左右最后选局的能耐。因而剩下的最后一个问题即是:这股“另立门户”的力量,会出现在哪一个阵营?

也许不能预言,届时哪个阵营会出现裂分的局面,但绝对可以预言,那个阵营挡不住自身陷入分裂,就等于提前宣告出局。相对的不论党内竞争的过程如何激烈,最终依旧可以整合出一组人选的阵营,当然就会在全台的选局中占尽上风。这个道理其实相当浅显易懂,但多数时候在政治斗场中就是很难做到。可想而知,既然所有天王都没有缺席,接下来这几个月的演变会是相当关键的考验,我们将观察两大政党如何应付这个局面。而最终能够成功渡过这个考验的政党,或将会是主导台湾未来命运的政党。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