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民进党的掷筊与天命
2007年02月27日 11:07投票数: 顶一下  【

民进党“四大天王”,三人已表态参选总统,党内恶斗一触即发。陈水扁突发奇想,声言协调不成,干脆在“信介仙”坟前掷筊决定。“总统”职位何等重要,应取决于民意,怎能不问苍生问鬼神?

陈水扁为避免跛鸭,对有意竞逐总统的“四大天王”,一直维持着恐怖平衡,严防任何人脱离掌握。随着选举期程逼近,陈水扁操弄动作不断,从邀天王“走春”,玉山官邸夜会,到说出“协调不成就掷筊”的话,无不在对外宣示,他还是老大!

筊杯,呈立体新月形,两个为一对,在民间信仰中,是人与神灵沟通的媒介,根据掷出的正正、正反、反反等组合,来解读神明的旨意,可供民众寻求心理慰藉,趋吉避凶。没想到在陈水扁心目中,筊杯却是政治赌局的骰子。

古时宗教与政治不分,夏代信天命,殷代尚鬼神,历代皇帝自称“天子”,相信君权神授,人民成了被统治的奴仆。现代政教分离,台湾更已实施“总统”直选,人民应该是“总统”的“头家”,陈水扁仍满脑子神权思想,深信自己当“总统”是“天命”,嘴巴说得“胡累累”,其实治台“无半撇”,这真是民主的倒退与悲哀。

人民无助的时候,常寄希望于掷筊。掷筊台语称“博杯”,江蕙在《博杯》歌中唱道:“惦惦无声头犁犁,看着纷乱的土地,诚心最后博一杯,望天替咱保庇这个家。”道尽台湾小老百姓的心声。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